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偶像與珍貴的老照片



能與〈撒可努〉一起上原民台的節目
緊張外帶的福利是見到偶像的興奮
那一集《談泰源水利》的節目
主持人是撒可努我算是泰源盆地的當地居民
十點鐘,撒可努開著原住民的法拉利與大家會合
(超過二十年800cc的發財車)

談水利必須找源頭就必須找老人
我找了日本時代就已經搬過來的伯母
超過八十歲了我那伯母的頭腦還清楚的不得了幫了我們大忙

伯母說剛搬來的時候整個泰源都是住在茅屋打著赤腳的阿美族
撒可努問伯母:那你會怕嘛?
伯母:怎麼可能不會怕,嚇的要命不敢出門...
撒可努:怕什麼?(笑著好奇)
伯母:只要是成年男人腰間的番刀從不離身
撒可努:那怕多久?
伯母:一個星期...
撒可努:怎麼這麼快?
伯母:因為他們人都很好,而我先生是醫師,原住民根本沒有錢,先生都會走路到生病人的家裡幫他們看病,很快就很熟了。
撒可努:沒有錢怎麼看病?
伯母:家裡有養雞的就會拿雞來,種稻的就會拿米來...

當初伯父因為行醫進入盆地內服務
後來成為鎮上最早的縣議員
家裡也因此有大量的老照片
伯母說之前有學者拿了很多說要數位存檔在還回來
照片卻從此不見蹤影
我真想找一天專程去翻拍那些僅存的珍貴老照片

伯母拿出幾張他穿阿美族傳統服飾的合照以資證明「我很快就不怕了」
而且他們人真的很好所以我很快就有很多阿美族的朋友了

看著照片背景的大茅草屋真是感動
那些阿美族的大茅屋以往都是全家幾十人溫馨的住在一起
你就很難想像現在一棟房屋才住著幾個人
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卻常常住的雞飛狗跳的

一棟住了幾十個人的茅屋要如何做「神聖卻秘密」的事情?
那也是秘密,家人都知道那是不能說的祕密.....

我一定要快找時間翻拍那些珍貴的照片
以免又被「學者」學術打劫....


  • 留言者: 涵美眉
  • Email: lydog.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4-13 14:49:01
好珍貴的畫面與回憶呀~ 山豬哥要寫伯母的故事續集喔~
[版主回覆04/13/2013 21:51:17]要整到照片收集好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