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大武山毛蟹事件(有趣又賺人熱淚的啦)



史稱~大武山毛蟹事件(這是好幾年前有趣賺人熱淚的事件)


 


我是趙仁方老師的助理,這幾年趙老師致力於東部越冬型蝴蝶的研究。


 


做這樣的研究對一般人絕對是累的,拔山涉水,有興趣的夥伴卻大呼過癮,或許是成就感,或許純喜歡很酷的工作,還因為有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再一起一段秘密時間,如同年過半百的一群老男人還在談論三十年前當兵翻牆狗屁倒灶的小事。還好我們團隊到目前為止沒有「台灣斷背」事件發生。


 


事件發生在今年二月,夥伴們必須在大武溪裡面住上一段時間,這是一年裡面越冬蝴蝶最高峰期。


 


長期幫忙做研究的夥伴都有相同的伙食經驗,每一餐表面上不同,其實都在自己騙自己。比方說這一餐是「罐頭高麗菜麵」,下一餐就會有所變化「高麗菜罐頭麵」看出變化嘛?好,接下來一餐就是「高麗菜多一點」,再下一餐「罐頭多一點」,在這樣的自欺模糊真理的心理狀態下,也還能自得其樂的度過這幾個研究冬天。


 


後來有些比較理性的志工勇敢舉發這樣是不人道的,總要有人發難,於是討論到附近每一條溪流都盛產豐盛的毛蟹,職業捉毛蟹人不都放了許多捉毛蟹的蟹籠。根據長期觀察大武山真的是毛蟹故鄉,冬季平均一個蟹籠有個20隻毛蟹稀疏平常。比較聰明的志工想到只要一個蟹籠「借」個三五隻不要趕盡殺絕,再將蟹籠技術性的放回去(依照我從前抓毛蟹的身手絕對天衣無縫),十個籠子下來不就有30隻毛蟹嗎?數學不只考試,還可以精確的應用在生活,還可以拯救一群偉大志工的心靈。天啊~這可是高級美味。


 


當晚大家刻意暫時拋開保育人格,道德放兩旁,老饕嘴擺中間,其實才幹了六七個籠子已經達到預期的豐盛(三十隻毛蟹),一群沒耐性短視的生手。大家很有效率的認養各個該有的工作崗位,仿佛這樣的行為再熟悉不過,不然就是天份使然,生火的生火,打水的打水,洗毛蟹的洗毛蟹,找不到工作的人負責取悅大家深怕吃的心虛。看在火堆旁水桶裡滿滿的毛蟹,口水隱藏的不讓人看到,以免平常保育裡子破功。


 


萬事具備水也滾了,問題來了?你看我我看你,眼神交換,表情有微笑的、停滯的、莫禱的、故意看天空的、低頭故意捉根本沒幾隻毛髮的、筷子小聲敲鍋蓋的......其實不伐烹煮高手….像我就還可以,問題出在每隻毛蟹都是活的,習慣超市裡雞肉不是雞的大家,沒有一個人有勇氣將活蟹放入滾燙的水裡,連熱水都已經沒有耐性的滾噴出來了,時間不曾凍結大家動作依舊,十分鐘後大家有了新決定,經過開會無異議的通過八人決議案(立法院就沒有這樣的效率),大家一起很慎重的將一桶毛蟹小心提到河邊,語重心長的告訴幾十隻生靈以後你們不會再遇到這麼多有愛心的人了(真相是不會一次遇見那麼多沒種懦弱的大男人),大家還舉辦個心靈放生祈福會,落寞不甘卻心安的回頭吃著美味沒得比的老朋友「三紋魚罐頭麵」,這一次因為「身心俱疲」,罐頭特別多,麵加了一倍特,高麗菜全放,過了好有意義的一晚,沒種換來維持好不容易培養的保育人格,不一定划算卻值得。


 


有一位朋友好奇的問我如果有人發難,將毛蟹入鍋煮好,你們還是吃對不對,我回答:吃啊,萬一食道、胃、小腸、大腸、連同最後的「產道」一起暴動誰來負責。


 



  • 留言者: 小蟹蟹
  • Email: unnvd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2-21 23:51:46
這讓我想到以前我們在醫院做實驗時,我把實驗完的老鼠全領回家養的事,以前如果有活的東西送到我家廚房,也大概都會被我領養起來;現在才知道,我不是特例啊,幹的好,各位;不過蝦籠這東西如果被我看到,通常都無法確保他的完好喔。





  • 留言者: plantmanshih
  • Email: plantman@mail2000.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17 20:19:36
真是太有愛心了!感人肺腑,賺人熱淚呵!
[版主回覆09/17/2006 22:49:44]

哈哈


謝謝,重點是....有人料理還是會吃。哈哈。謝謝老師,老師有錯誤的地方你衣錠要糾正喔。


祝福的山豬







  • 留言者: 無
  • Email: ophiel36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06 15:33:21

哇!好想加入喔,可惜我每次只能去一天來回的,真是怨恨啊!


[版主回覆09/06/2006 16:06:51]

哈哈


你還年輕,有的是機會,哈哈哈。







  • 留言者: Fandy
  • Email: fandy_fu@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8-29 17:26:36
這樣是對的....

如果可以不小心踢翻這些"蟹籠"讓蟹籠不小心打開...那就更好了....

小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