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眼鏡蛇~眼鏡業的開山祖師




眼鏡業的開山祖師~眼鏡蛇


 


這是前幾天拍的,這位小朋友牠太可愛了,改變您對一件事的看法就是在一定的距離親近牠,照慣例人類會給他取個沒經過他同意的名字「眼鏡蛇」,就像你我的名子是父母決定的一樣。他還有更親切的閩南名稱是「飯匙倩」,有原住民或者客家人願意告訴我你們的母語是如何稱呼眼鏡蛇的嗎?


初生之蛇不畏人,記的向高世老師說過,一般蛇是幾忽不追人的,除非一種狀況是他把人當食物,哇喔~想想看把人當食物的蛇會有多大!杜銘章老師的書裡面更笑談如果看到蛇追人,可能是因為初見面大家都不熟兩肇雙方同時驚嚇,你逃跑的時候,眼睛也不是特別好的蛇類跟著警張的跑錯邊,這樣是不是很有畫面!!呵呵。


映像中蛇分兩類:


第一類~看到人嚇到不敢動,呆在原地,大部分有毒的蛇都屬於這一類,這一類分類上屬於笨蛇科的,通常分成三個屬1:打死屬2:捉走屬3:車壓扁屬。


第二類~看到人或被人看到就烙跑(逃走)的,大部份的無毒蛇屬於這一類,分類上屬於忍辱偷生科,通常分成兩個屬1:打死不出來屬(躲任何可以躲的地方)2:被捉或吃掉屬。


為了不要以後都只能在書上才看的見蛇(絕種),建議大家「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包括你的安全也包括牠們的安全,遠觀不要褻玩焉成為接觸法則。


眼鏡蛇現在成為台灣最容易觀察到的蛇之一,原因是「棄蛇」與「溢出蛇」太多,食蛇老饕都知道,在台灣夜市與容易吃到蛇肉的地方,眼鏡蛇是其中的大宗,養寵物也都最流行養眼鏡蛇,原因是他逗趣的習性,站立像打蛇拳班的探頭探腦(其實是我們學他們的拳路),看過印度弄蛇人的一定不陌生,內行人知道那是他們懂得眼鏡蛇跟著晃腦的習性。因為這樣種種,他們成為養蛇人的最愛,於是全世界他們應該是「棄蛇」與「溢出蛇」最多的種類。


記的我們剛搬到台東市舊家時,剛踏進門圍牆內就看到一隻「比人短一點點而已」的眼鏡蛇,我看牠牠看我,最後他終於發現我比他猙獰,以及以往他們成為盤中美食的經驗法則「溜為大吉」。現在在利嘉村的新家是之前廢氣不太使用的房子,到半年前已經抓裡11條蛇,其中有三條是眼鏡蛇,跟眼鏡蛇還真有緣,現在已經半年沒有抓到蛇了,住的安心卻覺得有點「落寞」,哈哈。


眼鏡蛇的名子來自他頸背部有塊像眼鏡的紋路,他其實有個更貼切的閩南語名子「飯匙倩」,前半段站立抬起的樣子,活像我們盛飯的杓子再傳神不過。


有個救國團的老笑話是這樣說的,當您看見眼鏡蛇又沒地方逃的時候怎麼辦?答案「把眼鏡蛇的眼鏡摘掉」,不要打我,這是現在救國團還在使用的冷笑話。


科名:蝙蝠蛇科 Elapidae


中名:眼鏡蛇



學名:Naja atra atra Cantor,1842


食性:雜食性,各種小動物皆喜歡食用。


分布:台灣全島,亞洲東部及東南部。


型態特徵:最大可達2公尺左右,屬大型蛇。顏色灰色至褐棕色,小時候身體有白色細小的環節,長大後環節漸退。身體顏色趨於單一。情緒波動時頸部容易擴張呈前後扁平。


活動型態:棲息於低海拔山區及農墾地。毒性強烈,遇襲與干擾時攻擊性 強,咬傷逾數小時內不治療有死亡的危險。


 



  • 留言者: sammi
  • Email: e52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7-06-20 22:56:14

記得十幾年前..我去台東玩..經過加油站.因為尿急快速跑步去加油站想衝進ㄑ廁所..到了門口.一隻眼鏡蛇正虎視眈眈ㄉ看著想衝進廁所ㄉ我..媽呀..這時我終於體會什ㄇ叫做"腿軟"想跑又跑不動.後來..提起我那如月球漫步ㄉ腳ㄑ跟加油站人員講.結果牠ㄉ下場可想而知..唉.想想還真有點對不起牠...對了請問你是不是可以幫人家規劃台東玩ㄉ行程..因為我ㄉ情況有點特殊.我7月7日8日要ㄑ台東幫新娘子做造型..您不知有規劃半日遊ㄉ行程ㄇ?..謝謝







  • 留言者: 阿鹿
  • Email: lucy.pan@lmresort.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8-31 23:40:36
我怕怕~
[版主回覆08/31/2006 23:51:01]

哈哈


不好意思,嚇到你了,不過說真的昨天經過鹿野看到一隻現在其實沒有以前多的青蛇被壓到淹淹一息的慘狀,當時也七位大學女生在我旁邊,我撿起來給他們看,他們平常其實相當怕蛇的,其中一位幾乎哭了出來,我想應該是我嚇到他了,結果不是,他用機近哭的聲調崔處我(能不能救她,他好可憐,他好可憐,能不能救.....)我當時被感動到不想告訴他依我的經驗他死定了。不要怕真的,通常應該怕的是他們。哈哈。您是鹿鳴酒店的朋友嗎?很高興認識妳。謝謝你的打氣。


祝福的山豬







  • 留言者: 立春與布
  • Email: an0429kim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8-30 22:23:41

雖然經過你的解說


但...我還是覺得恐怖......


光看照片就覺得恐怖.....


[版主回覆08/30/2006 23:08:23]


其實蛇的命運一直不好,生下來就不得人疼,其實(變溫)卻被大家罵(冷血),看到人漏跑卻被誤傳會追人,現在又敵不過迷迷糊糊過馬路的個性。像今天我帶的客人都是七年級的大女學生,原本相當怕蛇怕蟲,對於現代人這都相當正常,我們當場看到前面一輛車壓到一隻蛇,我快速停車察看,天ㄚ,一隻青蛇,大家公認在溫馴不過的蛇了,偏偏現在要看到青蛇是多麼不簡單的事情,從以前到處都有,到現在見到不易,我將蛇拿過去給他們看,原來以為他們會嚇到不行,她被壓到還在掙扎,按照我的經驗它應該難逃會死的命運。結果是有一位女同學相當激動,還撫摸她,一直問我怎麼辦,他會死掉,怎麼辦???我也無能為力阿,但是我被他感動到不行,以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關心生態了,除了人其他的東西像玩具,在買就好。那隻蛇過ㄧ下子就拼命吐血,我想大概結果就是又少一隻青蛇吧。


山豬(我想把我的回應再寫一篇讓大家回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