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小蘭嶼驚魂記2

(請注意:本人的學歷與中文程度不是非常好,文章常出現錯別字,請看官自行校正錯字。照片太多不容易顯現,請動一下捲軸照片就會出現)



這天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這邊顯然是條時雨乾溝。



也許島小生態體系不夠大,或許「莫」先生造成小蘭嶼生物的重創,或許都是....,發現的動物並不多。這隻對我來說陌生的蝴蝶透過徐&黃兩位大師才知道是吃「白木蘇花」的「紫珈波灰蝶」或稱「紫長尾波紋小灰蝶」。嗨~第一次見面很高興認識你.....



初見面我還以為沒見過世面「不知人類的險惡」,這隻可愛的齧齒目動物(就是老鼠啦)看起來可愛眼神又無辜,與我只有幾公分的對望。



往前打聲招呼他一個翻身這才發現他身體不適,前腳帶著全身拖行,兩支僵硬的後腿已經失去應該有的功能。我無法判斷他是先天如此(應該很難活到今天),後天生病,或者因落石砸中.....



↑他沒有辦法如願逃離,一個翻身漏餡這應該是小黃腹鼠(鍾先生鑑定過)。睪丸澎大可見進入發情期。生老病死都快看見了....這不就是大家都會面對的嗎.....



↑小蘭嶼的中央是個順應火山口產生的峽谷,穿越峽谷就是南邊,我們想像穿越峽谷的人就是俠客,呵呵,這也是跑野外的樂趣之一~幻想



草原是這些小島的基本單位,通常風強的地方自然會形成天然的草原,尤其是小島的突出處,差別草原的植物品種。這些植物知道「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布袋戲說: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耶酥說:信我者得永生。台灣還要堅持「人定勝天嗎?」……



氣象報告台灣這幾天萬里晴空,下午看到有點變天心理想著不會被老天再擺一道吧.....就像這次蘭嶼人說的「不是說颱風要去宜蘭,怎麼跑到蘭嶼」遠方漸漸模糊消失的蘭嶼讓我們有點不祥的預兆...



選擇紮營的地點很重要,考慮必須周詳,顯然這次是老鳥挑的。這棵漂流巨木後來成為大家看海聊天的平台。老天還是疼我們的。



發生很妙的事情。剛上島的那個下午天氣悶熱到不行,送我們上島的船家離開之際,有人開玩笑用原住民的口音說晚上可不可以幫忙外送飲料(當然是指啤酒),船家竟然二話不說:當然可以。機會難得立刻有人拋了兩千元給船家,誰說荒島錢派不上用場的.....哈哈哈哈。第一天下工之際照片中那樣的場景不斷出現,不是浪漫看海,不是想念妻小,沒錯他們看的方向正是蘭嶼,只有那邊可能出現船的身影,有船才有飲料,有飲料才有希望...哈哈。誰知道當夜突然的變天,我想在大膽的船家也不敢跑,明知船家不可能出現大家還抱著荒島拋瓶中信的希望....。這讓我想到「刺激1995」片中的一句話:做黑手的有啤酒才有尊嚴。 



夜近了,這是我們的基地,簡單卻是今晚大家最大的靠山。原本只有我徐堉峰與行七老師睡帳棚(算我們保守好了),其他的人都因為天熱加上可以蓋著星空睡覺的浪漫,各自找尋適合的國境,大地為床,天空是被享受荒島之夜(其實不好睡因為島上可以找到平整的地方不多)。誰知夜半驚醒,彷彿摸哨般敵人往我這邊湧了進來,原來大雨磅礡所有浪漫的人都衝回勉強稱帳棚的帆布營帳,這巨大的雨聲加上強風告訴我今晚不妙了,連大家擠在一堆都還在閃子彈....。原本浪漫的空間擠了一堆人或坐或斜倚著,這難民營的場景竟然維持到早上,這風雨可真大,還真無情,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還真準......的顛倒



整晚斷斷續續的下,天一亮看見十幾個失眠的大男人在雨中敗下陣來。望向蘭嶼看似晴天實則不然,這樣斷斷續續晴晴雨雨讓大家反而不知如何適從。這次浪漫的海雨半邊晴能撐多久不知道?



很快的雨絲下來,棚內聊天成為解悶的良方。過動的危險人物大師兄拿甚麼看得出來嗎?彈頭...他說要帶回台灣。



↑車神仲康說:耶!你噴我口水喔?師兄:誰這麼無聊阿,是下大雨了啦。挖哩咧,超級無敵大雨突然無情翻臉的下著,雨之大除了讓我們驚恐意外,昨天晚上的大雨充其量只能算是澆水,這次感覺就像有人潑水直接倒在帳棚上,直覺應該只是島嶼型態海陸溫差造成的時晴時雨,那知這雨一下就是一整天。剛歷經88水災的威力,氣象報告又說連續幾天的晴天,很難想像這小島下起不亞於88水災的大雨.....甚至有好幾個時段大過88水災,真的..我發誓。


才說應該是一下子的事情,不對喔!不到一分鐘水已經流進棚內.....。大家開始互相拋眼故做鎮定......




不稍多久,小蘭嶼第一條河流出現,湧進棚內的只是小小支流,也漸漸長大.....。為了避免林邊災情重現小蘭嶼,趕緊加強工事,挖溝築堤分配工作,還隨時避免潰提(這次颱風學到的名詞),畢竟棚內有大量的重裝備與器材遇水後果是很難想像的....


後來雨真的下的太大,大雨狂風加上帳棚小,相機與所有的器材不得不收起來,大部分的器材夾煉袋三層外面加上最大的黑垃圾袋包裝,讓我們沒有辦法紀錄給大家看小蘭嶼第一大河的盛況........旁邊原來的乾溝半小時內暴漲到湧出乾溝令人很難想像,雷聲伴隨雨聲,讓我們徘徊抉擇的十字路口,今天還要上工嗎?剛說完 徐 老師與行七已經出門,工作狂的大家後來決定來了就是要拼,於是大雨中大家還是完成任務。其中在小蘭嶼的山頂風強到一不小心「臥虎藏龍」的場景就會出現,事後想想繼續工作是危險的決定,這次不能算是調查,算是「小蘭嶼驚魂記」。事後大家開玩笑的說是不是有人違反了禁忌,有女人在島上....(沒有歧視女人的意思,只想幫忙維護傳統)



 


↑這次的勇士們。由左而右蘭嶼奇人希岡菜,龍田蝴蝶協會理事長,總幹事,越冬蝴蝶研究趙博士,網路花壇大師兄,荒野濕地小組衝衝衝建山,卡達大賽車修車技師仲康。師大徐老師,台灣蝴蝶達人黃行七不在鏡頭中。這一團成員行頭不小,我....當然只夠資格拍拍照片.....




 


↑莫那克颱風浩劫後生命總會找到出路。這不能算是坎坷,只是小蘭嶼史上一段小過程。浩劫後還是看得出黃槿,臭娘子,白木蘇花,爬森藤.....。不需要多久我想小蘭嶼又是綠意盎然,草原,森林,有點熱帶雨林的樣子。



 


爭氣的「台東漆」莫那克後屹立不搖,帶著「台東兩個字怎能倒」。台東漆分佈在台灣東南部的台東與蘭嶼綠島,帶著超強過敏汁液的他碰到絕對讓您印象深刻。記得「卑南文化公園」原本有一整排的台東漆因為汁液傷到小朋友,全數遭到移除,更難以忍受的是後來老師也帶小朋友來威脅必須想辦法處理。原本所有人都可以學到甚麼,變成大家都受傷,學生變嬌寵若不驚風卻錯誤找界靠山,家長沒能借到機會告訴小朋友對錯,老師最能告訴學生接觸陌生事物的方式,對任何事情都必須保持好奇但要小心,老師反而變成無理取鬧得幫凶,公園也因為屈服於「暴力」不得不做出錯誤的決定處決這些植物,唯一沒錯的台東漆用犧牲來收場。王安石的詩:風吹屋簷瓦,瓦落破我頭,我不怪此瓦,此瓦不自由......。這事十年了吧!我印象深刻。


 



下午雨終於稍停,工作暫告一段落,看似落魄狼狽的場景對我們來說卻豐收異常!我們找到了一整片我們的目標「馬兜鈴」,看到了機會難得上島不一定有機會看到的強颱過後小蘭嶼,碰到一輩子記憶裡頭不容易洗掉的大雷雨場景。







整理好行囊等待又是挑戰,這樣的約定通常不準比準還準,言名下午三點小艇過來接人,看見船才算數。


我與趙仁方博士感謝:歷經一次取消還決定挺我們的志工們,當地人希岡菜讓我們有如客人般上島不至於師出無名,謝馬巨提供前進小蘭嶼前後幾天住宿,加上狂風暴雨的兩天聽說謝馬巨擔心到不行他知道小蘭嶼除了神秘,禁忌,還危險。感謝王桂清老師,上島之前我問了他很多禁忌與必須小心觸碰的問題,江多智,黃明相船長豐富經驗讓我們平安上島,幫忙接駁運送器材物資上島的先生(我忘了名字),還有同在島上的另外團隊,尤其風雨剛起的半夜一位腳上刺青的大哥擔心的過來幫忙穩固帳篷,幫忙指點那邊有馬兜鈴隔天還幫忙我們接駁器材上船的鐘先生,另外特別感謝小蘭嶼給我們歷練,讓我們有些人掛彩更敬畏大自然,最後放我們平安回家。



  • 留言者: 涵美眉
  • Email: lydog.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11 20:34:04

蝦密~ 原來上島的是我認識的那一票大哥們 


看來小蘭嶼真的只有大哥可以上島


[版主回覆06/15/2011 06:53:21]大哥不能上去,會侮辱小蘭嶼,哈哈。謙虛的人才能上去。





  • 留言者: Kan&Wan
  • Email: kannakka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8 00:15:34

餐風露宿真得很辛苦...


尤其是先鋒部隊...開疆闢土...


真是令人敬佩...


辛苦了....山豬大哥...


                           道禾小炭


 


[版主回覆10/06/2009 17:16:13]還好啦,上島除非風平浪靜,否則有點危險是真的,但是風平浪靜的機會不多。很多人都掛彩了。下次有機會可以一起去阿!





  • 留言者: 江阿巧
  • Email: cholin12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8 23:03:48
話說
我現在是人媽媽吧!植物真的比較可愛
喔!請別誤會,我整個愛情原地踏步
阿~~我也沒有跟流行帶球(人媽媽不是那意思)
有好消息怎麼會漏了你跟小官
怎麼樣都硬要先在你的利嘉的新小屋先大鬧一場
                            
       江阿巧

[版主回覆09/09/2009 00:29:02]那人媽媽到底是啥咚咚阿?搞神麼神秘的?小孩子不像亂象別人黑,哈哈。





  • 留言者: 江阿巧
  • Email: cholin12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6 18:43:02
阿~~看來有點無緣的不能去小蘭嶼了
但看你敘說的文字有種身歷其境
最近
又好想去旅行
眼前就出現了台東與蘭嶼純淨的天空

人不該如此過度自信的

                無法放下一切的江阿巧

[版主回覆09/06/2009 20:23:56]江阿巧目前的工作順利嗎?還是植物媽媽嗎?還是已經嫁為人婦甚至已經富可敵國......呵呵。





  • 留言者: WIND
  • Email: wind17.chen@msa.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09-09-06 00:04:30
不然找人教我開船好了,不能上小蘭嶼,
好歹也可以開船幫你們送啤酒.只是你們要自己游過來撈回去.

謝謝你
讓我有一段特別的經驗,
讓我剛回台灣又好像再度出國
到這片令我出國時,還不能專心在當下的海前

尤其請王老師分享的那個夜,
再飆去二姐家吃海鮮的那個夜




[版主回覆09/06/2009 01:05:52]

哈哈!果然有很多暗語,沒去的人一定給他聽沒有低.....可愛的wind小妹妹。


辛苦你們了,希望你也瞭解女人不能上島不是「我們或者蘭嶼人」歧視女性(蘭嶼人很疼女性的),妳也不要覺得委屈,畢竟你們很偉大,因為你們對於保留傳統曾經出過力量不是嗎?你們的示範是優的,以您為榮~真的。謝謝您。


祝福的山豬







  • 留言者: 迷上咖哩
  • Email: ecolyk@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5 22:11:15

山豬,謝謝你讓大家分享你們的小蘭嶼歷險記,對無緣參與的人,你詳實又風趣的記錄,讓大家對未曾謀面的小蘭嶼有了很棒的第一印象。


一個誠懇建議,文章錯別字太多,如果有小朋友閱讀,會讓已太多火星文的小朋友受到更多錯別字的鼓舞,甚或不知是錯別字,以錯為正,那就更不好了。


雲閣 


[版主回覆09/06/2009 00:57:54]

嗨嗨老師平安


謝謝您願意進來分享與給建議。錯別字多一直是我的罩門死角,一方面學歷低,另外一方面不努力,再來時間不夠加上不想認真校正這都是原因,希望大家見諒。程度低學歷低,又沒有辦法花太多的時間在部落格上面(包括完全沒有時間校正),所以我的篇數一直不多,純粹分享我工作的感覺與我的台東觀點。聽了老師一番話,請老師原諒我還是沒有辦法有時間逐一校正,或許我勉強校正後還是會有一些錯字(之前也試過),我覺得這是國文程度不好的根本問題,我有個辦法可以讓自己稍微避免尷尬,我會在抬頭與文章篇幅前面加註請大家自行校正。謝謝老師。







  • 留言者: Dershin
  • Email: dershinwu@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9-05 21:18:53

山豬要去馬來西亞!十月去天氣應該會很棒喔!


總共要讀三年(學校+實習),如果想考當地證照就得先在當地工作兩年才有資格參加考試。


所以我會在波士頓再待三年或五年。


山豬要繼續保持年輕貌帥喔!不要讓我回去認不得咧。


 


[版主回覆09/06/2009 00:50:05]希望我會,也幫我祈禱吧!妳的功力這麼強.....哈哈。





  • 留言者: 美美.可逸
  • Email: h3688om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5 19:16:07
感謝讓我們一窺小蘭嶼的風貌
[版主回覆09/05/2009 19:31:15]呵呵!沒有很詳細啦,只是天氣很特殊,經驗很特別。感恩囉。





  • 留言者: 恐龍
  • Email: bugima@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9-01 08:32:17

說 山豬你是不是女的


哈哈


什麼驚魂記


看起來很優阿


[版主回覆09/03/2009 01:05:13]

少了你,一切變的~差很大,真的。這時候知道龍哥的重要性。


明年還要上一次。要嗎?







  • 留言者: 夏天
  • Email: hazel03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23:38:16

真是的,莫非有誰女扮男裝...


小蘭嶼聽說現在還是女人的禁地,這讓我真的覺得遺憾


好可惜哪...







  • 留言者: 韓森博一
  • Email: hankduh@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29 17:00:41

哈庫啦 ˙馬塔塔

午安



[版主回覆08/29/2009 23:04:00]晚安的啦,最近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