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火燒島了!

(特別注意:本人ㄍㄨㄛˇ文程度不是普通的非常好,又沒時間校正,純屬分享生活經驗,若影響您的學習後果自負)



↑沒有騙你,綠島真的是火燒島。這是「莫那克」颱風過後,有別於台灣「雨災大於風災」的景象綠島蘭嶼雨小風大,這次颱風好比洗頭,台灣人洗頭水不小心嗆到鼻子付出很大的代價,綠島蘭嶼人洗頭沒事卻在用吹風機的時候把頭髮燒焦了很多迎風面遭受強風與焚風的侵擾都如照片中火燒島本色。昨天在綠島聽了「綠島通」的李玉芬教授說到他查了資料,綠島在清末與日治時期「童山濯濯」,原因是40度以下的坡度全部都變成耕地,唯一有森林的地方只有火燒山附近彈丸之地~還真的是火燒山。



向去過綠島的朋友說「綠島以前到處水田」您可能不相信。相對台灣西部的島嶼都缺或者沒有太多淡水(小琉球,澎湖,馬祖,金門),台灣東部的島嶼卻雨水豐沛,這也是綠島居民清朝時期從福建去到小琉球,不到40年的時間卻有部分人選擇再搬家遷移到綠島的原因之一。



 


「文明」帶來的生活真的便利與進步嗎?答案越來越受到「文明人」的質疑。前天進綠島工作,綠島火力發電廠換新機組於是早上到10點前停電,年紀大了6點起床慢慢變成我的習慣,突然發現民宿大廳及餐廳異於常理的擠滿了人,伸長耳朵才知道全都因為沒有冷氣沒有辦法睡覺甚至抱怨,這讓從不開冷氣睡覺的我來說有點竊笑。第一小結:「文明帶來了便利還是慘痛的依賴?」


「生物大滅絕」反倒成為文明列車下預先出現的現代產物,因為自豪的文明讓「人口無止境的增長」,僧多粥少讓全球環境破壞殆盡,大部分的生物棲地都已消失或者岌岌可危,因為文明帶來便利物種大遷移,譁眾取寵寵物飼養人類扮演上帝的角色物種遷襲生態失衡錯亂,食物鏈不斷的參雜新元素讓大部分的生物根本毫無招架之力。第二小結:文明好像帶來生物大災難。


有些物種太多,有些物種不見,我們不得不用人的方式解決這樣的問題。假如必須去除某些物種讓生態平衡一點,評估的標準是「誰把棲地用完了就請他滾蛋」,我想去除「人」這個單一物種是最簡單,有效,投票起來「其他生物又最沒有異意的」!各位的看法呢?哈哈。



 


之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發現綠島出現兩隻不速之客的爬蟲類「多線南蜥」,關心爬蟲類生態的朋友對多線南蜥這種外來種蜥蜴應該不算陌生了,中部以南多線南蜥已經氾濫,他「胃口」其佳足以示範給不愛吃東西的小朋友,除了一般蜥蜴的食物,在台灣發他吃了很多我們的原住民小動物,吃了青蛙,吃了同類蜥蜴,甚至小蛇都不放過。


今年我們實驗室接了綠島外來種動物的監測,「多線南蜥」也是其中之一,最後的目標是想要移除他。由於監測到他目前分佈的範圍可能侷限在某些地區,或許沒有擴散出去,我們試圖將他們全數打盡,看看有沒有機會成為台灣少數幾個在某個封閉的地方,成功移除外來動物的例子,花多少時間不清楚,試試看吧!回到剛剛的話題,我還是覺得人類是最必須移除的,這有點周楚除三害的味道,但是我沒這個膽子,哈哈哈。



 



以下是最近前去綠島工作隨手拍的物種,與大家分享(在台灣看到物種照片說要分享很容易被解讀成「吃」)。





↑「長尾南蜥」是台灣平均最大的蜥蜴,對台灣其他蜥蜴來說他算脾氣稍不好的。生物上有個有趣的講法「小地方大東西」,大概的原理是小地方天敵少,生物比較容易將演化方向專注在生長這一塊。意思是同樣的物種出現在小島個體可能會大一些,這在綠島蘭嶼好像都適用,至少我看起來蘭嶼綠島的長尾南蜥是比台灣的個子大些,澤蛙也是......。


↑中國石龍子綠島亞種。這傢伙的成體感覺上也比台灣的大,看起來溫馴多了,每次近看中國石龍子都被他楚楚可憐的眼神給吸引,然後突然間「咻」的就不見了,這些傢伙逃跑的能耐超乎想像,看似天衣無大縫的草皮,他卻能猶如小時候的反共宣導「匪諜無孔不入」般的,原來練過奇門遁甲的他,用超級無敵光滑的身體滑行(抓過就知道身體之滑力量也大),最神奇的縱使您看見他鑽入的位置,卻在也無法找到他在草皮下的那個位置,那個當初鑽入的孔隙簡直就是「時空隧道」.....。


↑這也是中國石龍子,綠島的中國石龍子可是全世界的特有亞種,簡單的說全世界要看中國石龍子綠島這一型的,不好意思請來綠島。這隻的白斑就很明顯,與台灣的中國石龍子判若兩種。


↑目前綠島數量很多的「孔雀青蛺蝶」,光聽名字與我的照片比對就知道我沒拍好,連最精彩的內面都沒拍到,沒拍好放進來做神麼?想告訴最近想進去綠島的朋友,可以注意海邊有「爵床科」植物的地方都不難一睹這「數量不算少卻百看不厭」內面會折射藍紫光的花蝴蝶。


↑「人面蜘蛛」是台灣最大的蜘蛛,這個例子綠島更明顯「小地方東西大」,綠島蘭嶼的人面蜘蛛有時候都覺得該減肥囉!


↑話說「人面蜘蛛」常見,但要看見人面蜘蛛做愛就必須運氣了,啥?沒看見,對不起少說了一樣,要看見人面蜘蛛交尾除了運氣還必須「視力」(那隻紅色的小蜘蛛),體型只有家裡母老虎幾百幾千分之一的「人面老公」,想要一親芳澤還得辛苦跳上很久的求偶舞,舞技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耍的母老虎如癡如醉團團轉,趁此機會送上男性的精華,過程大部分生物雷同,人面蜘蛛卻顯的戰戰兢兢,一不小心還沒爽到可能直接跳到「做鬼也風流」。這次刻意抽出點時間觀察了一下,發現這隻人面老公除了舞藝高超,得逞好事時的動作其實雷同大部分生物機械式的起伏做起愛做的事,不斷重複起伏的動作,循環再循環是我第一次欣賞到蜘蛛交尾,工作重要不敢再賭那傢伙的能耐,或許因此成功證明了人面老公有過人之處卻丟了工作看起來划不來。


↑這是在綠島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之一,可惜提倡環保的政府「電動車在綠島公路上行走是違法的」,於是成千的機車在夏天的假日,日以繼夜呼嘯而過,很多人不清楚上去綠島的目的,只知道「白天繞兩圈晚上繞兩圈」,然後在厲害的生物也難逃這「陸地的流刺網」,更別說減碳這樣的口號.....。這讓我想起不久前我們的新政府剛上任的時候,不也曾信誓旦旦的說這是個「減碳」的年代,希望大家都能響應政府。但是皆下來的場景跌倒也好,烏鴉飛過也罷,元首上任大放煙火,國慶日大放煙火,世界運動會開幕閉幕大放煙火,還因為煙火必須在那邊施放鬧的不可開交,是我們太單純一直受騙上當?還是政治人物太狡猾?我覺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地球剩多少壽命」?


↑因為不環保的車輛速度比較快所以比較爽,因為不環保的車輛比較吵所以比較「招搖」......。那這些慘死輪下的冤魂呢?我想他們不能跟不上時代也要演化了,演化到有一天跑得比車快,演化到有一天會騎機車開車子,然後以一天壓死幾個「人類」為樂,反正有四五十億可以壓......。



↑往生前應該是這付一臉無辜。「赤背松柏根」算比較另累的蛇,主要以吃蛋或稱為「卵」為生。尤其在蘭嶼衝突算大,誰衝突?人衝突。蘭嶼是有名的海龜產卵地點,蘭嶼的蛇的種類卻也單純,於是有段時間「龜卵」成為上天掉下來的禮物,研究海龜與研究赤背松柏根的研究人員常常為了要不要讓赤背吃卵有點小疙瘩~。其實有很多的時間赤背還是要去找其他的卵吃,特生中心有人做過將赤背放進產卵的長尾南蜥洞裡頭,勝負常是不定數,長尾南蜥的大嘴巴也不是好惹的,這年頭討生活可不是這麼容易呢.....。櫻桃小嘴的赤背可是個彬彬有禮家教完整的傢伙,吃卵「蛋殼」是戳破不是囫圇吞棗,通常拿在手上只要不太大動作,他可是個好玩的傢伙。



↑不是金縷衣不是黃金甲,中間約略可見的「紅」,是「赤背」的紋身,看似晶瑩剔透,其實現場立體的絢爛通常勝過百倍......。



↑紫地蟹是綠島蘭嶼相當容易見到的陸蟹,不見綠島人吃他,蘭嶼人有在食用。可別小看這台灣數一數二大個子的大陸蟹,在綠島路上螃蟹「壓扁率」可是名列前茅的。這次抓多線南蜥的陷阱偶而可見紫地蟹與兇狠圓軸蟹,這麼大的個體可以鑽進預設給蜥蜴使用的籠子,這傢伙鑽洞躲難的能耐是有兩三把刷子,這下他可哉了,還好你不是目標物還你自由身。



↑「兇狠圓軸蟹」也是常見的陸蟹之一,拳頭般大小加上與我不相上下的面惡長相,或許是落得兇狠名字的由來。別看他張牙舞爪的,只要輕輕從背後兩指分開,很容易將他手到擒來,看來赫阻作用遠大於實際的兇狠....跟我差不多,哈哈。




↑台灣平均最大的鍬形蟲「鬼豔鍬形蟲」。她的美麗被我的照相技術給打折扣了,不算難見到的他百看不厭,除了百變個體差異大是另外一項看他的樂趣,身上金屬光澤絕對勝過汽車「核桃木飾紋」,堪稱動物中的法拉力過之無不及。


↑可別誤會這兩隻鐵甲看似狹路相逢,再說一次黑羊白羊過橋的故事,他們可是鬼豔鍬形蟲「鬼氏夫妻」。


(待續)........



  • 留言者: 黃荊
  • Email: sowhc14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9 09:46:24
每次上山看見路上有被壓得扁扁的蛇屍,我就很難過

沒事開那麼快幹嘛? 人家我都會閃過去耶...有時候蛇太白目, 我還會把它們移到路邊

閃一下是會死喔....

紫地蟹...看來我的秋蟹熟系列沒熟到這隻...

黃頭鷺


[版主回覆10/06/2009 16:54:57]

人其實是很變態的,呵呵。以前我們鄰居還有人開車山路以壓蛇為樂,台東目前蛇還不算少,壓過蛇還會有「憋」的一聲,然後肚子爆開.....很難想像吧!


紫地蟹與兇狠圓軸蟹蘭嶼人都吃,有次「不小心不得已」吃到了,呵呵,味道還不錯耶。







  • 留言者: 恐龍
  • Email: bugima@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9-15 19:38:15

我覺得你的拍照技術大大提升了耶


毎張都很優啊


[版主回覆09/16/2009 00:12:15]

你覺得有嗎?我覺得好像有點進步是真的,不過距離你那邊可還遠的。你想蜥蜴要贏過恐龍......可能還要一次大滅絕吧!哈哈。







  • 留言者: 老羅
  • Email: lofa3388@tp.edu.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11 21:44:26

火燒島的生態真是美ㄛ!


目前台灣的野外,遭受越野車和機車的破壞相當大,對於生態環境的破壞相當可怕。


[版主回覆09/12/2009 07:59:19]你說到重點了。台灣的機車與越野車,尤其越野車破壞力之大很難想像,這是個除了錢其他東西都很少的社會,很多人沒有辦法從心靈享受走路的欣賞的快樂,於是用暴力前進。我記得有一年我們走路前往比魯溫泉,沿途大帶有走四個鐘頭,結果大輪胎的車隊經過,就調侃我們說:拜託耶,車丟耶當進去阿,你們還走路喔,真辛苦。然後你可以看到這種車輛到的地方地形破壞,垃圾滿地,連水泥,不要的沙發都帶進去。這很像台灣到處都有人在打獵,其實有很多都不是當地人或者原住民,很多是「射擊協會」,他們花大筆錢想要出外打獵,用那種槍...。





  • 留言者: 美美.可逸
  • Email: h3688om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11 15:35:29
這些小蟲蟲真可愛
[版主回覆09/12/2009 07:53:58]對低,他們好口愛的,就像你的大頭影子也很可愛阿,真的耶,有創意。呵呵。





  • 留言者: Fiona
  • Email: beebee94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11 11:28:52

寫的很好呀!


看完之後


認識那~摸多以後再看到也叫不出來的名稱


我的裹文程度應該更好了吧


[版主回覆09/12/2009 07:53:21]

沒有關係拉,你認識那麼多學生也十年後未必每一個都叫得出名字吧?但是見到後你會覺得面熟,然後攀談,然後會心一笑,至少因為你認識他們當他們需要一點點幫忙的時候,你也會適時的伸出點援手不是嗎?


你的果文程度一直很好,拜託你們有那麼多學校的人,跟我們這種沒有學校的人開玩笑...這對我們粉傷的.....







  • 留言者: 怡萱
  • Email: mbbrg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11 09:49:16

以前小時候在長穗木


與馬櫻丹上見到許多麗紋石龍子


有紅尾巴的.也有藍尾巴的


我只要拿個寬口的玻璃罐


對準牠的頭.牠們就會鑽進我的瓶裡


成為我的觀賞寵物


但是這十幾年以來


這種尾巴有顏色的石龍子已經很難見到了


是否被外來種吃光了


兇狠圓軸蟹


高雄市的愛河旁邊草地上就有


市民信誓旦旦的說要把牠趕出高雄市


你要不要去跟陳菊解釋一下


牠們跟你一樣


其實很溫柔的


 


 


[版主回覆09/12/2009 07:50:42]

哈哈哈。


我對你第一段話很有興趣耶!一個小時後的遊戲解釋一種生物的行為鉅細靡遺,卻不用長篇大論「我只要拿個寬口的玻璃罐對準牠的頭.牠們就會鑽進我的瓶裡」。這通常也是學者抓他們運用各種分法的基本,然後各自變形成他們覺得更適合的方式。好樣的。


麗紋石龍子台東還不算少,或許台東的環境比較好,或許台東比較沒有外來種的問題,或許高雄變少是種環境指標,但是高雄那邊我比較不清楚真實的狀況,你說的都有可能,但是最大的原因應該都還是人口密度太大,開發太完整,你覺得呢?


兇狠圓軸蟹」不是吧?隨處可見卻要將他逐出高雄市?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如果隨處可見應該是高雄市很好的觀光休閒資源不是嗎?跟陳菊解釋的話哈哈,我從來就沒有跟政治人物談話的能力與資格,或許你發一篇文章大家來轉記看看能不能形成氣候,然後他們也剛好有點點的良心,覺得這樣「有點不對」,或許效用大一點,你覺得呢?


最後你說我溫柔嗎?我覺得我應該是「呆呆的」哈哈。感恩。


 







  • 留言者: 我們都是小朋友
  • Email: elaine1009@totalbb.net.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9 16:32:27

終於你又重見江湖了!


以為去幫忙救災,原來去小蘭嶼!


[版主回覆09/09/2009 17:31:44]救災幫忙是一定要的啦,不然將來有困難誰來幫忙。都已經來來去去幾趟蘭嶼,小蘭嶼,綠島了。昨天才從綠島回來,後天又要去蘭嶼了。真好。哈哈。我19號要去馬來西亞喔!





  • 留言者: Dershin
  • Email: dershinwu@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9-09 07:53:31

9/9   我第一天要去上學了!


請開始倒數並勤加保養,不然別人誤以為你是小官爸的情況會更嚴重。


綠島現在用高爾夫球車代替喔多拜喔?


[版主回覆09/09/2009 11:23:57]有些事情可以努力,有些事情或許還有機會,有些事情他不是事情,所以連討論都不用,比方說「保養我」,拜託,你就是拿水泥來做我的臉,可能都還很難馬上有效率,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