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斑蝶越冬~小魚來囉!




魚上山不合理!魚與蝴蝶碰在一起簡直是靈異事件。這一天水裡游的魚類碰上天空飛得蝴蝶!真的。


小魚是去年小V的朋友,今年與小V的時間湊不剛好,決定長大自己組一團互別苗頭,昭告天下「我小魚也是有幫派背景」「我小魚愛上山是不落人後低」。



↑小紋來囉!看看時間是時候了,相較大部分的蝴蝶選擇以卵,蛹,幼蟲越過寒冷的冬天,以「成蟲越冬」的斑蝶相對就相當特殊,其中的「小紋青斑蝶」選擇台東「群聚」越冬,更迷人且令人不解。



↑小紋青斑蝶越冬一直是台灣斑蝶越冬最特殊的一群,除了他的來去我們掌握的不是很好,猶如「藏鏡蝶」般的個性,除了選擇台東大量越冬,當寒流來襲用「結球式」的型態越冬,更是他有看頭,值得瞭解的地方,畢竟寒流過後春天來臨,這批嬌客在台東算是稀客。


雅虎部落格有篇幅的限制,這次「小魚大戰飛蝴」的活動分兩篇寫,先來個人物出場。 




↑就是這個複雜的女人,有辦法把一大票互不相干的人類湊在一起,大家快樂的工作,不會打架只會打屁,來到蝴蝶棲地,主謀沒有被我逼問出來以前,大家彼此還不知道自己都是「孤鳥營」出來的,彼此互不認識。誰要選舉找「小魚」幫忙穩中......


以下是小魚的心得報告



此行我擔任的是志工推廣,招集人的角色。我喜歡分享我的生活,分享我拍的照片。在分享同時享受聆聽者發出的讚嘆聲。我猜想~應該是有人希望能一起跟我參與志工的吧!?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為越冬的蝴蝶做一點點貢獻,把這些活動介紹給身邊的朋友,邀請朋友一起來當志工。


對我來說,標放蝴蝶不僅是單純的標記蝴蝶,而是在記錄自己的成長過程。從小時候兒歌裡的印象「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到現在「小紋母中50,斯公中44~」,我會分辨蝴蝶種類,分辨雌雄,我對蝴蝶的認識又跨出一步。從懷念第一次標放蝴蝶,到自己招集團隊再進蝴蝶谷,其中的連絡事項,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與溝通,還有行前參加 趙 老師的講座,都讓我受益良多。


遠離文明,把握手機沒有收訊,沒有電腦,沒有手錶的時刻,短暫享受不一樣的人生。在寬廣又清涼的溪邊,赤裸裸與伙伴分享;望著閃爍不停的星星,坐在大石頭上刷牙。當志工,自己才是受益最大的人。雖然我沒有生態背景,不過對於自然生態的興趣不輸給大學讀四年的觀光,希望往後除了標放越冬蝴蝶,還有其他機會能為自然生態盡自己微薄的力量。


      最後非常感謝山豬、豬中、菜藍的幫忙,還有伙伴的配合與照顧,很開心能與大家共渡這個愉快的週末,期待下次再一起上山標放蝴蝶。



↑前一天先到的帥哥「阿偉」,總是拿個照相機東照西照,一進到我家全身的行頭看起來頭重腳輕,內行人知道很「貴重」。




K你喔,不要怪我,許振詠的外號就是「K你」,我倒忘了他綽號的沿革,倒是很記得他是做工程類的工作,喜歡「帛琉」這個國家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住過那邊,好吧!帛琉跟我們好像有邦交,加上帛琉是台東市的姊妹市,算他愛國。


↑他的綽號「笑容」人如其名,名字不能亂取,君不見「紫薇、星座、命名....」的術士都能靠算命過的奢華,足見他應該「準」。當初他父親取名「褚孝容」,這幾天相處下來覺得他父親取名字覺不是隨便呼籠的。



↑他本名林盟文綽號檸檬。原本經營複合性商店,現在出現在蝴蝶谷,整脊健康按摩功力一流,連趴在路中間都能處理(不是車禍喔),足見功力一般。





↑他是「弟弟」,這個名字出現在他身上我自己也不是「很瞭解他的明白」,或許要把他解釋清楚也不是三言兩語,不是小小部落格辦的到的。很頑皮,肌肉不小(也很愛現肌肉),是我對他的印象,這三天多虧有他,否則趣味會少一半。他~是這次唯一的學生,目前台南就讀,與小魚的關係比較單純「學姐學妹」。





↑他是中壢人,也是蘭嶼人,他是喜歡大自然的鬥士(長時間在蘭嶼喜歡蘭嶼...的...一切包括男人),也是時髦的現代女性(搞不清楚甚麼是野外,以為山上有街可以逛...),我小露一下照片的下半截,您就會知道他野外的功力高到蕊絲花邊都派上用場。他是國中老師,外號「辣老師」,長相很辣是真的,個性很溫是事實,基於某種原因對他有意思的「男眾」可以打消念頭省省時間了....。



又北鼻是他的綽號,超眾的氣質讓我一直誤以為他是老師「純屬個人迷失,其實很多老師一點氣質都沒有」,弄清楚後才知道他是比老師偉大的「白衣天使」。「又」是因為他性猶,北鼻則必須跟他相處過才知道,他真的是個寶貝,包括單純的程度,嗨~又北鼻。


 


以下是又北鼻的心得報告



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參與這次標放活動讓我再次深刻體會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境;在參與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活動之前,對於這個活動內容其實不陌生,因為經由discovery探索頻道曾經看過這樣的深度報導,雖然只是透過鏡頭,但蝴蝶紛飛的畫面卻早已撼動我心頭,留下那渺小的生命舞動翅膀努力生活的感動。


     我很感謝我的益友swimming(小魚)的熱情邀約,給我這樣難能可貴的機會,也讓我可以實際的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雖然來回的路途甚遠,但面對著和我一樣來自各地的夥伴,看到大家對這個活動不計酬勞與辛勞無私的付出,對自己說參與是對的,雖然還是會擔心自己的無經驗是否會成為團隊的負擔,但是夥伴的熱情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你們^^,尤其是大家一起在溪邊洗澡刷牙看星星的景色我畢生難忘啊!


      很驚訝的是這次的標放團隊中,我得知我們是最年輕的一團,我由衷的認為這樣一個活動,不應該被漠視,而是需要被廣大的推廣,我感到很驕傲,因為我將成為這樣活動的代言人之一,也會將這樣一個寶貴的經驗繼續分享給更多的人,期待更多有心人為這片小小的土地盡些微薄之力,透過團隊合作,達成目標,那股成就感是書上所無法描述的。倘若再有機會我會延續這份感動,繼續參與這個活動,成為固定班底^^


最後感謝大家無私的奉獻。



 


↑我們的工作很榮幸請到「貞子」拔刀跨界相助。真是對不起他,我在拍個人照的時候都是偷拍,看到的人就會顧個形象比個YES...,方方太認真工作了.....。方方在宜蘭的旅行社工作,同時也是這次小魚團隊中唯一的荒野人,愛護大自然是他的職志,謝謝您不計形象的上傳這張照片~呵呵(晚上別看)。




↑我其實沒有功力介紹這傢伙,他有點像是網路有名的「自虐客」。第一次聽他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問他:你是不是網路上出現那位嘗試握高壓電的傢伙?他說他沒這麼變態,哈哈後來我覺得也差不多,指示方向不同罷了。除了對常人來說有點小小的自虐,其實有他的堅持與目標,比方說他曾經規範自己「這段時間要當流浪漢!」後來發現自己沒天分,要使用別的街友寫好的字來乞討,現代街友小氣的會擦掉說「你不會自己寫喔!」。他也曾規定自己每天必須認識一個人來豐富自己人生,很不幸我們家小魚就是這樣中網的,原本以為原因是他向中我們家美女「小魚」,後來才知道「那個公車站的那時候只有她....」。他是小麥。



↑小炭是荒野的大喀,一般昆蟲難不倒他,據說連蜘蛛自己有「蜘蛛的問題」都還得問他,足見功力一般。喜獲麟兒是他最近人生的大事,長尾巴是他新跨過的里程碑,大家一起線上最大的祝福給他吧!



↑工作人員朱慶宗,慶拿掉變成朱宗,後來就變成豬鬃了。他的正職是「龍田蝴蝶保育推廣協會的總幹事」,副業是「東部越冬斑蝶常任推手」,興趣是「砍頂國小的老師兼主任」。




↑這是台版的「又北鼻」,除了年齡單純的程度幾乎百分之百。正職東部越冬斑蝶研究保母,兼職砍頂國小校護。



 



  • 留言者: Kan&Wan
  • Email: kannakka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6 17:09:26

DEAR山豬大哥..


聖誕節快樂...


兩個星期前的標蝶之旅...


謝謝您們的照顧..


讓我深深感受台東人的熱情...


與對生態無私的奉獻...


還有一群年輕人的真誠...


因著小魚....從四面八方而來...


現在是您們工作最繁忙的時刻...


也不忘了..要保重身體...


跟愛護您寶貴的右手喔...


                          小炭


 







  • 留言者: ★小玉馬麻★
  • Email: harry9101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3 20:10:59

好多蝴蝶呀


越多隻蝴蝶


就越美


[版主回覆12/23/2009 20:31:29]對阿!以前台灣就釀,我小時候也釀,可惜台灣的開發政策一直對生物不友善,導致很多生物岌岌可危,台灣人沒有與別人共存的雅量,最後台灣只剩下人就是末日到了,哈哈。講得很嚴重,不過這是事實喔,希望台灣人或者政府提早覺醒不要走道那一步。加油。謝謝您進來。





  • 留言者: aball
  • Email: aball_lee@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12-22 15:06:05

山豬老大:


        聽你說話真的不會膩耶,太好笑了啦! 還有鞋子那個不是蕾絲,是針織,哀阿,這也不重點啦,重點是我以為會很冷才穿那樣,這就是新手的純真啊。下次要看還沒有咧,哈!


       這週末要回家孝順父母,不然很想跟小魚她們衝台東啊!對了,敢問老大,寒假期間一樣是假日入山嗎?那有珠光鳳蝶的研究計畫嗎? 放假回蘭嶼前想再去幫忙^^


[版主回覆12/22/2009 18:29:16]

聽我說話真的不會膩嗎?現在比較忙,等有時間錄成錄音帶送你好了,難得遇到有粉絲哈哈。開玩笑的啦,拜託你這樣穿這麼漂亮,誰趕嫌?皮再養唷。下次一定也要這樣穿,讓我們做調查的時候心情好一點。


寒假基本上不只假日,平日也會工作,因為比較多的志工時間能夠配合。如果你們有五個人以內可以隨時過來,但是請在行前幾天跟我說一聲,如果是很多人,足以成為團體,那就請提早跟我說,我們一個星期只接受一個團體,這樣大家比較不會因為團性不同,產生比較尷尬的產面(我沒有打錯字,台東原住民多,發音這樣是正確的)。珠光鳳蝶的計畫今年最後一次是過幾天,但是目前找不到希岡菜,這邊太忙了,如果找的到他,希望12月他幫忙做,至於明年我會在排時機,排好會告訴你們,又北鼻還有阿偉,還有誰去了我忘了,他們也想一起,到時候一起通知,時間剛好的人就可以去了。







  • 留言者: Ethan
  • Email: a_wei5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2 01:03:04

在羅東偷偷用別人的筆電上網留言的阿偉說:


山豬哥!看到你這篇網誌真的是寫到我們心坎裡呀!看著看著我都開懷大笑,台東之行收到您老人家的照顧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呀!!我派代表用抱好了!您老人家自行挑一位吧!!看是要海水味很重的魚類還是要讓你辣到眼睛很酸的老師或者是YoYoYoYo 北鼻!!任君挑選!記得拍照存證哦!!期待下次大夥能在蘭嶼再次攜手活動~~蘭嶼我們來囉,我要學會抓飛魚,還要一口氣潛入海底(但我會浮上岸啦)....說著說著我都期待起來了!!聖誕節活動我也想要去台東過..但是我被綁在礁溪支援朋友投資的雞排店了!~~我的聖誕老公公今年變成了聖誕炸雞排


[版主回覆12/22/2009 18:23:23]賣安捏共,你們很優秀的,至於抱抱網路接受可以了,哈哈。你派的都「太美太年輕了」被小官姐看到我沒死也半條命,哈哈。蘭嶼的是作珠光鳳蝶調查,大部分時間都在調查食草上面的卵,幼蟲,蛹以及成蟲飛越的狀況,會一直移動算葉子,要有興趣才可以喔,不然你會覺得無聊的,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阿。希望你的礁溪炸雞賣到雞不夠,呵呵。





  • 留言者: 小小魚
  • Email: feeling0411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1 22:11:16

哈哈
剛剛在收拾地震後的DM流
(我們會議室的DM跟土石流一樣散落一地= =")
我發現最新版在家裡的電腦裡面,現在附件是名錄,
小小修改了一下,+上了大家的布落格,
心得我晚上再傳新的給妳囉!
我跟方方還有小麥
(我跟方方是3天2夜,小麥星期六早上6點才到台東)
我們經濟拮据,預算只有999,
你要讚助我們伙食or交通嗎?
以上是12/21下午的留言,我怕你有老花所以把字放大,
你卻把我的好心變成火星文,真是太傷我的心了!

我的布落格己更新,兒童不宜的照片己上鎖,密碼我想你懂的!
密碼就是標題,標是就是密碼,請過目,有問題請再提出!謝謝指教!



 

[版主回覆12/21/2009 23:22:12]

倒著回覆:


您說的密碼老人家我還是聽不懂耶!有不可告人的照片喔?那更應該公諸於世,好讓壞人無所遁形哈哈。


另外你說你們總共有三個人要來嗎?不是已經有活動便超級無敵便宜了嗎?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民宿都是小官在負責的,只要不要把我搞到破產就好哈哈。


老花眼的問題基本上無解,不是眼睛的問題,是心裡更年期的問題,哈哈哈。


謝謝你這次的蝴蝶標放,有機會蘭嶼綠島的調查你們有興趣我在找你們。祝福的山豬







  • 留言者: yobaby
  • Email: peggyuo02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1 21:21:31

哈哈我們是雜技團,各個身懷絕技喔!!一般人看不出來的


不過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真是讓我收穫很多


感恩


[版主回覆12/21/2009 23:18:13]

嗨猶寶貝


謝謝你們的幫忙,有了志工我們如魚得水,有了你們這群志工更行可愛,你不覺得大家讓我很開心嗎?以後有其他的調查再通知你們。二月份你看排的如何在跟我說一聲,如果是團體就提早說,如果只是一兩三個人就比較沒有關係。







  • 留言者: 小小魚
  • Email: feeling0411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1 17:12:17
哈哈
剛剛在收拾地震後的DM流
(我們會議室的DM跟土石流一樣散落一地= =")

我發現最新版在家裡的電腦裡面,現在附件是名錄,
小小修改了一下,+上了大家的布落格,
心得我晚上再傳新的給妳囉!
我跟方方還有小麥
(我跟方方是3天2夜,小麥星期六早上6點才到台東)
我們經濟拮据,預算只有999,
你要讚助我們伙食or交通嗎?


[版主回覆12/21/2009 17:54:26]

你的字太大了變成火星字看不懂耶。?







  • 留言者: 小小魚
  • Email: feeling0411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21 14:07:33
笑到肚子超痛的,休息一下才有力氣打留言!哈哈哈
山豬你太過份了,方方是大美女耶,什麼時候變偵子了~哈哈哈~笑到沒力~流目油啦!
大家的心得跟名錄我mail最新版的給你了!快去收信吧
心得超過半數者同意,可公諸於事!
[版主回覆12/21/2009 15:26:47]

你給的資訊不清楚,所以我寫的就會有點爆笑,這要怪你,哈哈。聖誕節要來的是你跟誰阿?跟貞子嗎?


另外就是我沒有收到你的信件耶!







  • 留言者: 不會游泳的海豚
  • Email: chloewu12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19 22:54:40

抗議!


我沒看到啦!


很過分ㄟ


蝴蝶兄弟們


下次有佛祖到臨


要出來迎賓喔!


 


[版主回覆12/21/2009 15:25:04]佛祖?這個星期要不要進大武,我們人數有點不是很夠,有沒有事情?





  • 留言者: 老羅
  • Email: lofa3388@tp.edu.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19 18:33:07
有辦法把一大票互不相干的人類湊在一起,確實不容易,還能夠完成共同目標,更棒了。
[版主回覆12/21/2009 15:24:25]哈哈!他可是個很妙的女人,這些人看起來還服服貼貼的,讚。老羅最近好不好阿?





  • 留言者: 野獸
  • Email: thomasc_tw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19 12:14:38
那麼蝴蝶聚在一起,真是狀觀,難得景像
[版主回覆12/21/2009 15:23:44]對耶!很壯觀,當然現在環境破壞很嚴重也很悲壯,希望人類對他們好一點,能給他們更大的空間,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