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舒米恩(SUMING)我們支持你





舒米恩是今年金曲獎原住民歌手得獎人,那天上台領獎是總統頒的獎,他機智中帶著靦腆,得體幽默的感言看見純真,舒米恩我們支持你。




他先用阿美族的話問候大家(或許是問後族人與認識的人)…然後說:怎麼是總統頒我(台下大笑)….然後跟總統說:我會講中文,雖然我是原住民歌手(掌聲大作)….我的專輯有附英文,日文,還有中文翻譯,有沒有很國際!(台下超級掌聲)我一直很期待,有哈日族,哈韓族,有沒以哈原著民族!(台下瘋狂)然後說總統原住民是績優股,請投資原住民,我們要創造自己的事業(不得不敬佩他幽默出現的笑聲,加上佩服他給的瘋狂掌聲)
然後原住民語結尾。




有興趣的請看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RHd1bdrQA





舒米恩(SUMING)是都蘭的年輕人,更是有責任的歌手。

對他我原本只是欣賞才藝歌曲,本著台東人支持台東人的心情喜歡他(當然更欣賞她天生幽默的台風),最近接觸到一個扶輪社透過SUMING捐贈吉他給都蘭部落年輕人的案子,扶輪社當天的踏勘我開車接人,一起下火車的SUMING要先回部落打理,從火車站騎著機車先走人(很難想像大熱天一個騎一般125機車的歌手),去到都蘭部落會合,我們讓SUMING帶領進入都蘭部落與年輕人還有幾位中年人討論捐贈事宜,綜觀各方聽聞與自己的感覺,更直覺他除了是有才華的年輕人,更是有夢想與責任的歌手,他知道現實部落問題在那邊,他沒有藝人[應該有]的味道,他小有名氣卻還是都蘭的一份子,年齡階層的一顆螺絲釘,成名後更尊敬部落,長老,年齡階層....。各位請支持舒米恩(SUMING)的創作,當然專輯有內容更重要,唱自己的歌是我最愛的藝人起碼的標準。

(
現在大部分的歌手都有點像鸚鵡,唱的再好只是歌喉展示,喉嚨這部機器的變化與好壞,很難唱出創作者的心情,更何況好的歌是一連串生活經驗與時間軌跡的累積,縱使他一個鐘頭就創作出來,當然前提必須是真誠的創作,亂七八糟創作的歌手作者也一堆,我想常聽台灣流行音樂的大家應該不難分辨,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