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給其他生命一點機會~開車放慢速度


給其他生命一點機會~開車放慢速度


 


今天開車行經台九線太麻里往北至鹿野間應該都有機會看到漫天飛舞的蝴蝶;當然您也會看到路上屍痕遍野。而接下來一段時間,只要太陽夠大都會這樣。


 


毫無疑問的這隻「小紋清班蝶」掛了,除了被我們稱之為「較低等的動物」,他跟你我一樣是隻生命,下車檢查過了這是位媽媽,他與眾多的越冬斑蝶一樣,為了下一代打破您對蝴蝶只活一兩個月的印象,辛苦的熬過近半年嚴酷的寒冬,千辛萬苦熬到最後的關鍵階段,準備返鄉產卵,看來「小紋媽媽」的努力白費了.........


 


汽車一直是我小時候認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山上長大初出社會的小伙子,買不起車子卻與大部分的小男孩一樣迷戀汽車,崇拜怪手,還能背出大部分車子的型號與性能。如今看到這樣的景象滿腦子都是問號~這發明偉大嗎?


 


台灣是蝴蝶王國,冬天卻讓您疑惑著「蝴蝶死去哪了?」。除了少數不怕冷或者來自較冷區域的蝴蝶,大部分蝴蝶會採取不怕冷的型態越冬,幼蟲(方便躲藏)、卵(卵殼保護)、蛹(穿蛹大衣);當然有些鐵齒的傢伙偏不信邪,決定ㄧ賭成蟲越冬的演化,牠們成功了,這類型的蝴蝶通常是斑蝶家族成員,目前確定的有四種常見紫斑蝶與小紋青班蝶。台灣東南與南部某些東北季風吹不進去的山谷常成為這類蝴蝶群聚越冬的棲地,我們稱為「越冬型蝴蝶棲地」。


      


小小島嶼有幸擁有全球第二大規模「越冬型蝴蝶」群聚越冬現象,大量越冬越棲地卻因人為開發過度相繼消失,少數存在的蝶谷尚可幫助蝴蝶避過嚴酷寒冬,準備返回繁殖棲地,一路上卻還因為公路太多且密,道路常成為這些小生命最終的道別場地。


 


蝴蝶沿著狹小的東部平原腹地遷移如同公路沿著相同的地形開啟最為省力一樣。於是這個季節您見到大規模的蝴蝶遷移不是沿著公路飛行就是穿越馬路,我們的方便之路成為死亡公路,車輛便是刀槍,我們當然就是劊子手。一隻時速十餘公里的蝴蝶如何避開動則六七十以上的車流?更何況南下六七十公里的車輛遇上北返一二十公里時速的蝴蝶,加乘就是破百公里,「 看到」就等於死亡,毫無機會,速度往往換來車頭的爆漿,再看看公路上屍痕遍野,情何以堪。


 


至少這段期間行經南迴與台九線請放慢車速「給人以外的生命一點機會」,拜託拜託。


 



  • 留言者: 橡皮擦
  • Email: volvo@mail.tnnua.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03 09:45:10

hi~~山豬你好:


我是你格子的長期潛水客,可以感覺到你寫這篇文章的心痛,


(只是建議)....如果可以,是不是可以協調可以幫忙的人士


在蝴蠂飛舞的季節,想辦法在路上弄個醒目招牌


提醒大家因為適逢蝴蠂出没的季節,請放慢車速,


我想,如果是我看到招牌,200%一定會放慢車速,(能看到蝴蠂漫天飛舞是多幸福的事啊~)


因為沒人提醒,所以我根本沒想到"減速"這回事(除了看到測速器以外)


尤其台東的光觀客很多(我就是其中之一),不是大家都會注意到這件事的,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看你的格子,對吧?但是,如果有個提醒,


我認為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只要10台有5台減速,蝴蠂爆醬的機率就減半了


你說~對吧?


 


[版主回覆03/07/2012 12:25:23]是的。嘗試看看,問看看有關單位。不過我想這不是高速公路,可能要作這件事其有點難度。可以找機會溝通看看。





  • 留言者: Poma
  • Email: anne530@seed.net.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02 08:37:14

擁有全球第二大規模「越冬型蝴蝶」群聚越冬現象


我都不知這件事,常識真的是不夠,幸好有看到你的文章,


或許多一點宣導,大家會做的更好!


[版主回覆03/06/2012 04:24:40]

台灣很美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