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好朋友與兒子的一段「核廢」對話


故事要從幾年前說起。當時我在「擴大就業方案」認識了一位來自科技城市,坐擁幾百萬年薪的年輕新貴主管(不可思議吧)。 林義隆 先生選擇讓自己好過,大膽的辭掉讓老闆掉出眼眶的決定,更大膽的幫孩子決定環境與未來,舉家搬到台東種植最嚴苛的有機農法,一種連施肥都認為是干擾土地的「秀明農法」。當初的選擇現在面臨對錯的關卡,因為這邊有可能成為台灣唯一擁有核廢料的地方。


核廢料讓一群最溫和,不管世事的有機農民用不同的方式出現抬面,這是台東核廢公聽會發生警察不當壓人事件後,林義隆與兒子的對話。


說真得看了有點難受,有點無奈,有點不知所措的無能為力.........


 

我個人一向認為小孩子夠大了, 就要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 或許我會教出一個凡事質疑權威而得罪很多人的個性, 將來出社會有很多苦頭吃, 但讓他擁有自由之思考, 才是我唯一能給他最大的資產, 也是人最終自由與自尊的來源.


    只有三年級的小朋友, 要與他談核廢似乎很難, 不過今天是很好的場合, 因為他所熟悉的蘭香阿姨與旭朗叔叔在網路新聞照片中, 被個子大一號的警察緊緊抓住手臂, 對他來說是很震撼的畫面.    因為被警察抓的不都是壞人嗎?  怎麼會是阿姨與叔叔?



    立軒問我?   我就告訴他們昨天叔叔與阿姨, 還有一些其它認識的台東朋友, 去縣議會所作的事!


   然後, 他問我許多讓我有點高興的話 :
[你昨天怎麼沒去?]
[我們好像不能抗議, 因為我們也要用電!]


我把沒去的理由告訴他, 也告訴他下次我一定不缺席!
順便與他討論為何台東人用電最少就該承受設置最終處置場, 為何不是全台灣抽籤, 這不是最公平嗎?  因為大家都要用電.   他也同意這樣最公平.   又討論到我們該如何再節電?  為何家裡不裝冷氣, 不用電熱水瓶與開飲機等.


   接著講到幅射的危害, 日本長崎與廣島當年受害的無辜老人, 婦女與小孩.   又談到核能電廠的原理 , 立軒主動說核能電廠事故時, 八公里範圍內的人都會死亡, 他大概是在講蘇聯車諾比電廠那次事故吧!   還有核能電廠壽命結束時, 該怎麼辦?


    我們又討論到達仁鄉南田村那地方就是每次去南部要走的南迴公路臨海段的盡頭, 他有概念了.    又講到當地有活動斷層帶的問題, 附近就是黑潮經過, 有很多魚類迴流, 萬一有事故, 全台灣都受影響.    還有核廢料一放就是200至300年, 你要那一點錢還是健康!


  小小立軒沒辦法想太多嚴肅的話題, 討論了10多分鐘, 自己做了結論:[我們都省電,  說不定就不要用核能電廠了], 接著就要求講睡前故事, 我們的核廢思考就暫停了.      


   也許我們每個成人都該想一想核廢 "最終" 處置場要放在那裡?  難道就是欺負人少的地方, 然後給錢了事!  這不就像一群小孩子打架, 個子小的被個子大的打, 怕他向老師與家長告狀, 大個子就威脅 (打小報告就看著辦!) 利誘 (給糖) 小個子.   


   我們教育下一代要用文明理性的手段解決紛爭, 可是牽涉到切身利害時又選擇野蠻 --- 閉著眼睛享受電力, 然後把幾百年的幅射威脅留給弱小的地方!     又豈知 : 灣這麼小, 地質如此脆弱, 全島都承擔不起任何一個地方核廢的風險!    


     核廢, 台東的大事, 對其它地方, 還比不上賈姓女星的家庭糾紛這種八卦新聞!   真是可憐!


  • 留言者: Zelong
  • Email: long77@seed.net.tw
  • 網址:
  • 日期: 2009-05-18 20:33:43
想不到台灣最後的一塊淨土,又要遭受核廢料荼毒
目前全世界愈來愈重視地球暖化、環境保護(從相關國外媒體、節目,Discovery、NGC…etc.)的議題
台灣卻還在為替代能源法案爭吵不休
難道一定要火燒屁股才知道痛嗎?
這一個美麗小島就只剩台東這一塊淨土
在上位者不好好珍惜,反而還來慘害它
哎~~~
看來只能靠民間自救,努力保存這最後的淨土了...



[版主回覆05/19/2009 01:03:12]

台東是台灣環境的最後的退路,這樣的舉動無疑是在砍斷自己的退路,然後就是後悔,在台灣一任任不想負責任的人下台上台....然後民眾一直負債,然後有一天台灣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工廠,沒有地方可以喘息。







  • 留言者: 黃荊
  • Email: sowhc14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5-12 09:45:46
當然比不上女明星的八卦啊   報紙都嘛避重就輕  不必派記者跑台東  也不會槓上當權者

台電只會花很貴的價格去買煤炭, 然後漲我們的電價, 不會思考未來該做什麼, 跟政府機關一般地官僚.

我反對核能發電!

黃頭鷺



[版主回覆05/12/2009 12:32:16]

真是無言。讓我想到楊傳廣過世的事情。楊傳廣的貢獻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他的偉大不止台灣。全亞洲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有辦法在奧運拿過獎牌,因為東西方體型與體能的差異,他辦到了,一個台東部落的小孩。他甚至還再一次比賽裡面破世界紀錄,1963年楊傳廣創下舊記分法超過9000分的9121分世界紀錄,國際田徑總會的記分表已經無法再往上算分數,結果修改十項運動的計分表。現在那個成績變成楊傳廣障礙,新計分法無人可以超越,現在的奧運十項都在八千分上下。這樣的偉人竟然在過世的時候沒有盛大的表揚功績,不見總統政要,連一兩個禮拜都是一位我也沒聽過的歌星徐瑋倫還是甚麼名字的車禍死亡的消息給掩蓋掉,台灣社會真是病的不輕,官員只會作秀討選票。


台東在怎樣倒楣,在怎樣因為邊陲也不可能倒楣到兩次都是台東吧!







  • 留言者: 無名
  • Email: dave83416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18 14:59:05

理性的討論爭議即可


千萬不要吵到肺竭咳


[版主回覆04/18/2009 16:51:04]

我想這個議題應該沒有爭議,除了頭殼壞調還有政客,應該沒有人願意讓他進來,所以應該是0爭議,哈哈哈。







  • 留言者: PO
  • Email: babypo7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18 13:11:45

我一回台灣就看到YAHOO新聞出現蝴蝶的好消息,特別來這裡看看,沒想到也看到了這段讓人無奈的對話。


核廢料的問題恐怕不是一時就能解決的,我不希望它們出現在台東,那裏有很多很美的土地和回憶,但我也不能說願意放在台北,因為這裡是我的家。
那,它到底要存在於哪裡?這也不是隨便能回答出來的問題,因為核廢本身就不是個好東西。


而且這個新聞真的完全被女星家庭醜聞蓋過,真是讓人生氣耶!


 


[版主回覆04/18/2009 14:15:32]

這大概會從兩部分討論。首先:我們有沒有把目標朝向替代能源的方向?好像沒有,台灣很脆弱,一來島嶼沒地方跑,二來這麼小的島嶼到處都是斷層,一個核電廠就足夠讓台灣玩完了不是嗎?我們要冒充足電力確有可能一夕玩完得風險,還是大家努力節省電力,台灣政府好像也沒有朝向省電的方向,除了特殊的商店,比方說所有的商店是不是可以都將冷氣控制在25度左右,公家機關更應該如此,讓大家慢慢習慣很多地方其實不用電。


第二方面正義的問題。東部所有的資源不管軍政警文教全都在花蓮,交通建設甚麼都是花蓮,台東一樣幾乎都分不到,不要的東西全來了,比方說台東用電最少,就算最倒楣好了,也不可能唯一的核廢料都落在台東...兩次都是.....。台東是全台灣犯罪人口最少的地方,幾乎所有的監獄都在台東......偶而也換換別的地方可以嗎?


再來台東在環境方面已經是台灣唯一的退路,唯一附近沒有工業區附近沒有大港口,唯一僅純一間工廠的地方。難道連最後一塊也要如此惡槁嗎?地質專家姜國彰老師在公聽會都已經很清楚的簡報,那個選址的地方是個斷層,顯然他們沒有顧慮安全只有選擇地點....不誠實。


你覺得呢?換換別人吧。別說這邊用電用最少,光是廟的爐主總是一年換一次,為何監獄核廢料全部都在台東,誰說說個理由出來....除了欺侮這邊的百姓這邊的原住民說得出其他的理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