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神奇的兩位戴老師


神奇的兩位戴老師

這批跟了我有四五年時間的史前遺物
希望去他更有價值的地方「史前文化博物館」

至於他們身世我細細道來~

戴鎮鼎與戴雲鵬(名字有誤嘛?)
是兄弟,也是兩位未婚的外省伯伯(讀音ㄅㄟㄅㄟ)
也是幾十年前山上老家國中的老師

老大戴鎮鼎是學生眼中難搞的老師
竹筍炒肉絲(籐條打屁股)是招牌愛心
超賤的對話常讓學生顏面盡失
刁民的口吻更讓學生招架不住
脖子後滿佈嚴重的牛皮癬
老師常用「這是龍鱗」帶過且自我解嘲
特殊的幽默讓人印象深刻
放學後免費補習學業且教授書法
掩蓋不住他對學生的愛
最常看到他的墨寶出現「阿拉巴灣」的字句
那是老家「泰源」的阿美族語發音
如此尊重在地與族群
民國六七十年這是多高的視野多難能可貴的情操呀!

弟弟戴雲鵬又是一絕
青光眼導致全盲卻不太影響生活
離奇的擔任泰源國中國文老師(印象中好像是國文)
每天一早更神奇的拄著拐杖走上一公里
路途有八成是大上坡且一邊還是懸崖
很少同學與教職員比他更早到校......
你最想問的就是眼睛都瞎了怎麼教書對不對?
課文全被他背在腦子裡頭
教課書~他比「明目」的你熟悉多了
擅長音樂的老師家裡放了一台當時稀有且豪華的鋼琴
放學後長期對有興趣的學生免費教授「盲鋼琴」
瞎不瞎不是關鍵
有「心」就能博得滿堂彩的尊重.......。

少小離家老大回
當我聽聞「兩戴」都已辭世心情有點談不上的莫名...
過世多久不清楚
隔壁鄰居的兩兄弟住的是連棟的房屋
且已經法拍
我老哥從拍得房子的朋友處買了過來準備改建
當我抵達老房子翻找
想找一些有感覺的東西
老哥看在眼裡淡淡的說兩位戴老師過世不久
屋子值錢的寶貝早已被一掃而空那輪的到我
也是...我想..

存著僥倖且我不是要值錢東西的心情
連低矮陰暗髒亂的床底我都鑽了進去
這批在泰源盆地出土的「柑桔林遺址」文物就此.....出土
上面寫著民國五十七年與民國五十八年~鼎(戴鎮鼎的意思)
這些看似平凡的文物在我心目中珍貴程度不下翠玉白菜
更難得的是在那個年代山上國中老師會有這樣保存文物的概念

他們(文物)寄放我這兒也幾個年頭了
總想是不是有比較大的作用(其實是自己不捨)
那天聽從史前館林志興研究員的建議
我想過一陣子讓他們住進豪宅~史前館

向親愛的兩位戴老師~敬禮

(老師:內容如果有誤千萬別把我「竹筍炒肉絲」呀)

  • 留言者: JOJO cat
  • Email: jo530j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8-03 08:40:02

感動!山中的傳奇人物...


[版主回覆08/06/2012 03:30:33]值得。感恩。

2 則留言:

  1. 請問,大戴老師是教什麼呢?印象中好像是音樂

    回覆刪除
  2. 不是 老師他人家是教國文...
    他最常表述甲骨文至近代文字的演變...
    我懷念老師 ... 他已遠去20年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