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東生態來找找碴之-印痕仿相手蟹

我不是在繞口令喔,我說的都是真的。


這邊有一隻是真的,有一隻是假的,真的像假的,假的像真的,假的很逼真,真的很假仙。


A螃蟹這隻是真的嗎?



B螃蟹這隻是真的嗎?


分不出來嗎?


這是【印痕仿相手蟹】。台東河口算還常見的中大型蟹類。東部是他相當重要的棲息地,大、顆紋漂亮又是東部特產,成為相當值得觀賞的甲殼類。


牠最大的特點是甲殼上尤其蟹鳌上白色清楚的顆點,相當醒目,牠是方蟹科有著方型主要的特徵,主要夜間出現。


我在東海岸做羊橋溪與八里溪三年的調查經驗,發現他們不只在河口,最遠可以逆朔上約近一公里處。一直溯溪到超過省公路橋上皆可見羊橋溪河道與溪床皆可看見他們的蹤跡。


上上個星期過去蘭嶼在蘭嶼的河口也看見【印痕仿相手蟹】。那時是夜間觀察,看見【印痕仿相手蟹】相當親切,在捕抓的過程石頭很多,擔心他逃掉,有點匆忙,這是我近幾年來第一次被【印痕仿相手蟹】給掛到(鳌夾到),覺得自己很遜以外,證實了【印痕仿相手蟹】力道相當了得,現場不只我一個人,面子掛帥下沒有當場叫出來忍痛不出聲,場景:在我身影背後黑暗的角落,有一隻人手上面夾著一隻蟹爪。另外一隻手將【印痕仿相手蟹】交給其他人。當大家正再討論這隻螃蟹只剩一隻鳌的任何可能狀況的時候。我正秘密的扯下那隻「蟹螯」,手指上已經出現一個小洞洞,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皮有多厚。我轉頭向著大家說:我撿到那隻「螯」了,在哪邊?是大家一起問的,在我手上撿到的我的回答~哈哈。痛痛沒關係,重要的是我知道蘭嶼有【印痕仿相手蟹】。


重點:那您到底分辨出那隻真哪隻假了嗎?



  • 留言者: jany
  • Email: jajajanykim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12 12:46:00

如果以照片多寡看來 黑灰色的才是主角


如果以酷愛紅色的青仔而言,我選那隻假的


[版主回覆09/12/2006 21:29:21]

ㄏ ㄏ其實你說的我聽不太懂 哈哈


紅的是假的也曾經是真的,黑的是真的以後也會變假。這樣你了解意思嘛。也就是那隻是那隻拖下來的殼。


青子最近還不錯吧。有寶貝了嗎


山豬







  • 留言者: cepo'
  • Email: cepo_dream_farm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12 09:17:30

聽了部落的人說仿相手蟹,但第一次看到詳細的說明及照片,


真希望去台東時,有機會能拜訪您.


[版主回覆09/12/2006 09:47:03]

歡迎您到台東玩,雖然不稀有但還是要找啦。不過比較正常的機會,東河橋下應該算比較容易天天看到。


祝福的山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