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東漆的故事-台東生態

台東漆的故事


(謝謝黑燕蝶有關陽明山有毒杜鵑的回應特刊本篇與大家分享)


這是幾年前發生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在台灣不斷上演,只是....很不甘願。


主角是「我們」的老朋友,名子叫做【台東漆】,他其實是一種植物的中文名稱,全「卑南文化遺址公園」老義工都是他的朋友。88(1999)我當義工開始足足與這些【台東漆】相處了四年,四年來他盡忠職守的擔任公園認識植物實體展示與標本的功能,沒有一天請假缺席怠勤或鬧情緒,沒有一刻杜咕(偷睡),不支薪、沒有健保、不計較福利、還替台東爭取到最高榮譽,樹名前面掛著台東兩個字,台東應該引以為傲。


相信對卑南遺址有興趣或熟悉有感情的朋友,一定會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公園原本中央走道兩旁一整排的【台東漆】全部不見了,是全部喔!現在換成「大葉楠」。


我想,即使發放邊疆犯人也該有個罪名,或許犯了眾怒、或與某某重量級的人物相衝。卑南文化公園的【台東漆】消失一樣是有案在身,因為有人對他很不爽。


我們先介紹一下這次的主嫌犯吧。


種名:台東漆  科別﹔漆樹科大果漆樹屬


分布:原產台灣東南部、蘭嶼、綠島,菲律賓也有分布,台灣地區因為大部分分布於台東故名台東漆。


我想見過台東漆的朋友一定對他印象非常的深刻,尤其是來過「卑南遺址公園」的朋友(以下簡稱公園),公園有計劃的栽種一整列台東漆,立意良好,【台東漆】代表台東又是台東的原生原住民。【台東漆】絕對讓人印象深刻,原因第一是他的果實就像羅漢松的果一樣兩截式的,上層是傳宗接代的種子,下層是吸引動物(鳥類)幫忙傳撥的果托(見圖),果托大概只能用幾種形容詞形容他叫做五顏六色、七彩繽紛,堪稱植物界的彩虹果,果實產量又大,「果實含果拖」在不算短的成熟階段(注意聽了喔),會從一開始的綠色、變黃色、紅色、紫色、然後變成黑色的熟果、直到掉落為止。幾種顏色聽清楚了嗎?其實連同漸進色,也分辨不出幾種色系了,反正就是很多色啦,偏偏每顆果實成熟的時間不盡相同,就出現了各種顏色同時出現在同一個果序上,於是用「彩虹果」來形容他大概是最沒有爭議的。城市來的朋友第一次見到甚至常誤以為是新品種的彩色葡萄,但是更大,可愛吧。這些顏色其實都是台東漆為了吸引鳥類幫忙傳撥種子而長期演化出來的藝術氣質,假如我必須靠鳥類幫我傳撥種子,總是要給些甜頭,所以基本上種子必須能吃而好吃,吃了還不會烙賽(拉肚子的閩南語啦)、不會盟主寵招。所以對台灣人來說最關鍵的事情來了,就是他的果實是可以吃的(我替大家試過了並不好吃,所以也別再試了)。原住民利用他的汁液作為黑色的染料,某些漢人也利用同樣的特性作黑色神像的漆料。竟然如此,推廣起來應該相當順利,也不見得喔,台東漆的威力是必須與他交過手的人才有資格評斷的,不小心誤觸汁液「保證」紅腫、奇癢、灼熱,沒有這樣症狀的您可以去驗驗血統,是不是別星球的人。這樣說好了,人類習慣稱呼這種現象叫做有毒,但是基本上你要中毒,還是必須付出勞力,就是他不會無緣無故的流汁,你必須對他施點暴力讓她肚破腸流,才有資格誤觸汁液,就像受了傷的人才會流血。


再把鏡頭請回文化公園那些嫌疑犯【台東漆】身上。案由大概如此,公園附近有人家的小朋友到公園玩,過了幾天,家長到公園來,帶著全身就像被熱油鍋噴到皮膚的小朋友,而那些傷疤據說(家長及小朋友說)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台東漆】先生的創作,於是家長們強烈的希望移走肇事的台東漆(有一二十棵吧)否則要理賠。隔週換好像老師還是誰的帶學生來要求賠償,否則要開記者會…(台灣的致命傷)。公園後來作出了三審定讞,將所有台東漆移株到公園後方遊客見不到的釋茄園邊(眼不見為淨),我想從今以後證明一件事情在也不可能發生了,就是卑南文化公園再也不會有人因為【台東漆】過敏、受傷、與爭執。


我想家長是對的、可以理解,因為小孩受傷了;公園是對的可以理解,來自家長的壓力以及現在台灣最恐怖的媒體暴力;遊客是對的可以理解,台灣遊客至上;小朋友是對的可以理解,受害者的身分加上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老師是對的,因為保護的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那唯一錯的恐怕只有【台東漆】了,誰叫他自己是啞巴,又無法請到辯護律師,我想當初從別的地方將他移來公園種植他就應該替自己抗爭替自己答辯的。有一個小常識是這樣子的,【台東漆】(或類似的植物)是必須先對他施暴,劃破他的皮,折斷他的手(枝條),拉破他的葉子,他才有能力發揮自衛性的功能。假如台東漆會主動攻擊或直接從體內瞄準小朋友噴出汁液造成傷害,當初生態界或學術界就應該將【台東漆】分類為動物,非植物。


其實我是家長的話會非常高興(不是孩子受傷高興),慶幸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小朋友遇見了。小朋友也學到了一件終生難忘又實用的常識與觀念,那是多寶貴的阿,他獨自一個人在一次的經驗同時學到了好幾件事,第一:好奇心是好事但要注意安全,第二:我是不是太皮了,第三:萬物都必須被盡量同等的尊重。現在我們的校園也存在相同的問題,老師、校長、教育家怕學生誤觸誤食有毒植物,將他們一網打盡,一件比較可怕的事情是被預期的,我們在校園外遇到危險時的處理能力在學校都被剝奪了,糟糕的情況,好像都在無知與毫無抵抗力的情況下發生的。結果真正負責教育的機構,教我們常常是不實用的書面常識,避開真正危險而非學習危機處裡,真正週遭會發生的事情往往刻意的被忽略,就像「學校」遇不到一棵有毒植物,就像台灣四周都是海,台灣四周都是山,台灣人最不會爬山最不懂山,台灣人最不會游泳最不懂海,因為我們都被教育學習避開他們。老師也學到了如何利用難得的時機教育小朋友,公園也學到了如何掛上解說牌,結論是小孩受傷,還可以因為這樣從此個性囂張有人撐腰,家長受傷因為交壞小孩,老師受傷因為你已經不配當老師,公園受傷因為做了最壞的處理,而台灣漆「受害」……….


    這是王安石的一首打油詩︰「風吹屋簷瓦,瓦落破我頭,我不怪此瓦,此瓦不自由。」台灣人加油,以上純屬個人意見,相當主觀與有感而發。


照片中台東漆應該算珍貴,移株後的台東漆現在幾乎全數死亡,於是照片成為他們的遺照,這兩福照片都是當初在文化公園拍的。


Ps:在我丟出這篇文章後的不久,某位我不認識的台東某國小老師回訊給我,他說了這樣一段經歷,看到文後他才得到解惑。


有一天她去文化公園散步看到一整排植物結著相當驚豔的果實,他簡直不敢相信會有那麼漂亮的大自然作品,於是稱他「彩虹果」,在貼切不過。他決定相隔一個星期一定要帶他一票死黨同事來看「彩虹果」。他回去傳述的結果,隔一星期很容易就組了一團要看「彩虹果」的慕名者。到了現場他們怎樣找都找不到彩虹果,相同的位子長出了一棵棵的「大葉楠」,找了半天,連他自己都認為自己錯亂了。就這樣帶著失望的一群人安慰著她一起回家了。經過朋友轉寄他收到我這篇文章,終於知道他所謂的「彩虹果」原來中名是【台東漆】,經過了小朋友過敏事件,全數被挖走,同樣的地點被補植種下了大葉楠。後來他跟我分享了一件事情,他說了一個沒有『美工刀的學校』故事。故事是這樣的:他們學校有一位小朋友跟同學玩耍,拿刀互砍,結果不小心把對方劃了一刀,縫了幾針,從此他們學校所有的學生被規定不能再拿美工刀超級小刀去學校…..因噎廢食,跌倒後在也不走路了。




台東漆的植株(不常看的她很像芒果)




台東漆未熟果(青澀年華)




台東漆果序~彩虹果(有彩虹的味道了吧)




台東漆果序近照




台東漆的葉片


以下是小綿羊格友的回應,我覺得相當有參考價值,特別將他一起刊出,感謝小綿羊。


板大你好


我在部落閣看了你的留言後,我馬上過來看了,我發覺我差你太多了,對於台東漆的事情我曾經遇過,就在我大 二升 大三的暑假,我在台南市做公園的調查,在某各公園發現種了整群的台東漆,那時我非常的驚訝,在這裡竟然會有這種東西,不過該做的工作還是得做,就開始量DBH了,接著就有一位好心的民眾過來問我們在幹啥,以為我們是市政府的人派來量樹準備要砍樹的,並且警告我們小心一點,說他的姪女及兒女曾經在樹下玩看到果子鮮豔漂亮要摘,結果被他的汁液滴到,整各臉和手腫的像拜拜的麵龜,我和學弟聽到也只能傻笑,不過是政府並沒有砍樹,只是在樹下標示樹種,並且說明哪幾類樹種是有毒的,看了你們把台東漆換大葉楠,我也不知說啥,雖然我也很喜歡大葉楠,不過我很討厭無緣無故去剝奪他們的生存權,以前高中時學校為了建司令台及一些建築物要砍掉一堆黑板樹,老師學生們還發動連署抗議逼迫校長妥協,發時間金錢去移植,雖然我不欣賞這外來的黑板樹,可是我就是不欣賞這種作法,或許是大家的教育還不夠吧,植物的種種(有毒 鮮豔 醜陋 難以下嚥...........),都是長期演化下來的成果,我們不能抹煞掉他們,或許自私是人類的天性吧,(最近剛看完危險心靈的連續劇,對於"自私"有感而發)


哈哈真對不起板大,來你的部落格灌一堆臭水。


 



  • 留言者: 芬多精
  • Email: fen_09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6-20 19:20:00

我是從ann那裡連過來,


我把你寫的事件問我那大班的小孩,


是公園附近人家的小朋友的錯還是台東漆的錯


連小孩都會回答是小朋友的錯,


而社會上有些人是非價值有問題,抓不到問題的核心,


導致這社會變亂了,


我喜歡~~


王安石的打油詩︰「風吹屋簷瓦,瓦落破我頭,我不怪此瓦,此瓦不自由。」


讓人感觸深,不要事事怪別人, 而是要帶著更寬容的心去看待事物


[版主回覆06/21/2009 07:43:19]

台灣的教育出現很大的問題,原因找不出來,我認為很多人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是沒有人負責任。有一段台灣榮耀的時間是經濟起飛,因為經濟起飛讓台灣付出太大的代價,在那個太容易賺到錢的年代,台灣多出了上百萬個樂透獎得主,家產動則上千萬上億,於是男主人每天上酒店,女主人每天打麻將,家裡甚麼貴的東西都買了就是沒有創意,沒有氣質,所有事情都可以解決,就是用錢解決,生活物質條件不只跟上來了,還超過時值太多,個人的生活水準卻遠遠的落後沒跟上來。那段時間厚道老實人賺不到錢,做沒有生意,做好生意的人不是因為能力強,大部分是因為會應酬,感下本錢招待客戶上酒店;一步一腳印的人爬不到高位,上去的人能力都不是實力是關係,是爬升的個性;有理想的人選不上政治人物,選上政治人物的全是他會幫你關說,他會無理取鬧幫你爭取經費,他會回頭拉你一把,他與黑道關係好.....那段時間公務員不是因為他喜歡為民服務,是因為他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讀書考試,為了脫離貧困,為了只是設會大眾期待好成績就是好學生,花了全部的時間讀書,沒有生活的經驗,於是我們找了一堆生活白癡在替我們服務很實際的公務系統..........;我們的官員被強勢綁架成為傀雷....官員像烏龜一般縮著頭才不至於斷頭血流,強出頭的官員只是因為他有能力勾結.......那 段時間 老師不是教育熱誠最家的人,是成績平均最好的人,於是我們看到太多在學校有教育熱誠的人其實是代課老師,他願意年年進修,他沒考上還願意執著教育........,那段經濟爆炸的時代讓台灣千瘡百孔卻以引自豪,我們的生態不見了,蝴蝶王國沒有蝴蝶,動物消失了,外來種因為有錢引進飼養反肆國土,我們的天空不再透明,我們的水不在能喝,我們的城市建築只能遮風避雨能看嗎?可愛的鄉下只剩下一棟棟比大比有錢的水泥屋,原來可貴的老建築呢?。往回看不堪回首還沾沾自喜經濟大國,將無法回頭的污點當作成績.....。


扯多了是因為看了您的留言感觸良多,有些嚴肅與自我觀點,只是閒聊....很高興認識您。







  • 留言者: ann
  • Email: color336753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6-18 12:30:40

不好意思 ! 引用一張您的台東漆圖片並做文章連結


您為無言的台東漆發聲應該要讓更多人聽到才是


如有侵權或冒犯之處請告知。謝謝您!


 


[版主回覆06/19/2009 14:03:11]歡迎使用,真的。





  • 留言者: cro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26 10:00:44

許多熱愛鄉土的人推廣本土植物是令人激賞的,但是常常忽略了「適地適種」的原則。台東漆是熱帶海岸植物,應該在海岸地區推廣較為適宜,不宜種在其他環境。以此類推,我們不能在平地推廣玉山杜鵑,或在海岸推廣台東石楠。自然復育是對待本土植物最好的態度,硬要從事人工復育,唯有依「適地適種」原則為宜。


[版主回覆11/26/2007 10:46:18]

你說的沒有錯壓,就好像台灣到處推廣蘭嶼植物,表示原生種,其實蘭嶼之所以被意味著原生種是政治版圖意識界線所致,殊不知蘭嶼與台灣的氣候甚至比中國沿海某些地方與台灣的差距可能更遠,台灣漆原本重在台灣海岸其實無可厚非,原本南橫沿線就有,只是那樣因為人為因素的拉拒是相當不佳的示範吧。


謝謝您的看法與進來分享。


祝福的山豬







  • 留言者: 小綿羊
  • Email: fang-tim@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19 10:56:08

板大你好


我在部落閣看了你的留言後


我馬上過來看了


我發覺我差你太多了


對於台東漆的事情我曾經遇過


就在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


我在台南市做公園的調查


在某各公園發現種了整群的台東漆


那時我非常的驚訝


在這裡竟然會有這種東西


不過該做的工作還是得做


就開始量DBH了


接著就有一位好心的民眾過來問我們在幹啥


以為我們是市政府的人派來量樹準備要砍樹的


並且警告我們小心一點


說他的姪女及兒女曾經在樹下玩看到果子鮮豔漂亮要摘


結果被他的汁液滴到


整各臉和手腫的像拜拜的麵龜


我和學弟聽到也只能傻笑


不過是政府並沒有砍樹


只是在樹下標示樹種


並且說明哪幾類樹種是有毒的


看了你們把台東漆換大葉楠


我也不知說啥


雖然我也很喜歡大葉楠


不過我很討厭無緣無故去剝奪他們的生存權


以前高中時學校為了建司令台及一些建築物要砍掉一堆黑板樹


老師學生們還發動連署抗議逼迫校長妥協


發時間金錢去移植


雖然我不欣賞這外來的黑板樹


可是我就是不欣賞這種作法


或許是大家的教育還不夠吧


植物的種種(有毒 鮮豔 醜陋 難以下嚥...........)


都是長期演化下來的成果


我們不能抹煞掉他們


或許自私是人類的天性吧


(最近剛看完危險心靈的連續劇,對於"自私"有感而發)


哈哈


真對不起板大


來你的部落格灌一堆臭水


[版主回覆09/19/2006 23:10:04]

謝謝,其實這樣的東西就是希望有人回應,不管觀點對不對,只要不是....搗蛋。


謝謝你的分享,其實這樣接力的東西可以讓這樣資訊更加豐富吧。


臺東漆顧名思義台東會是比較適合的地點,地點對了人不對,事情還是變糟糕的。


真是謝謝你,真的真的。







  • 留言者: cepo'
  • Email: cepo_dream_farm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12 09:14:22
多美麗的的植物,移植來圓夢農坊吧!cepo'會好好照顧的.
[版主回覆09/12/2006 09:48:11]

哈~


很多事情過了就來不及了,剩下的只有遺憾還有能學到甚麼吧。


祝福的山豬


1 則留言:

  1. 真是可惜了,現在連「遺照」也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