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過路財神vs逐臭之夫」一字之差~臭鼩



「過路財神vs逐臭之夫」一字之差~臭鼩


我家養了兩隻別人家不要的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一公一母,一強一弱,「雄貓」叫弟弟外表看似凶狠堅強卻是標準的紙老虎,負責取悅妹妹與牛欄內鬥母牛,維持自己一點點的自尊;「雌貓」叫妹妹(ㄇㄟˊ)嬌小、超愛撒嬌、腮乃(台語)黏人,卻是隻不折不扣的母老虎,負責維護地盤,驅逐附近侵入的「野貓」。兩隻貓可愛到不行,想不通的是有人….會虐貓。一年前花了一些錢老婆帶母貓結紮,晚上回家下我一跳,超級不捨的是母貓「結紮」盡然是將「子宮」拿掉,差點留下眼淚告訴老婆早知道母貓結紮是拿掉子宮,就不要去做了。


妹妹真是沒話說,這塊地盤沒有他,我家可能早沒有弟弟容身之處,附近大概有四、五隻的野貓每天埋伏在我家等著做兩件事情,「一件是工作」,為了吃的更好大家練就了一番好功夫每隻貓都會開我家的門進來吃「弟弟、妹妹」的飼料,「一件是興趣」,就是欺侮弟弟,真的,每隻都會,這是我們永遠也想不通的,為何每隻貓來我家都想要欺侮我家弟弟。


說過我家妹妹凶狠不形容很難理解,只要在我家住個幾天你常常你會看到妹妹嘴巴叼著戰利品,經過面前晃阿晃的,不慌不忙也不吃,就像每天固定進出健身房的人一樣平常。這些戰利品包跨壁虎、蟑螂、青蛙、還有 三兩 天一隻的「老鼠」。前幾天看到他叼著的老鼠~臭鼩,還軟的,知道妹妹剛健身完畢,跟著過去,看到我過去他相當配合的將它丟棄地上,看著我做下一個動作,或許是要禮讓給他主人食用吧(哈哈)。以前做調查常常會拍「食蟲目」的動物包括臭鼩,但從來沒有拍過外觀的細部分解,原因是一直不敢痛下毒手解剖。趁著妹妹刁回來的戰利品我拍了幾張與大家分享。


...有認真看過你家過街的都是「老鼠」嗎?多數不是學分類的人會以為家裡討厭的四隻腳哺乳動物都是老鼠,可惡的分類學者硬是把他們分成兩類,「齧齒目」的「鼠科」還有「食蟲目」的「鼴鼠」還有「尖鼠科」的「鼩青」類。我們就簡單的分類一下這群大家以前不見天日的奇特動物吧。


不知道大家注意過家裡所謂的老鼠有分成「跳著跑」與「爬著走」兩類嗎?沒有吧,哈哈,沒有關係,術業有專攻。


像前腳也著地的袋鼠斑跳著的那一類其實是正宮、明牌,屬於「齧齒目」的「鼠科」,後腳長前腳短,於是跳著比走簡單。家裡的東西被啃多半是他們的傑作,可別以為他們啃壞你家的東西是興趣,除了吃東西他們可有不得已的苦衷,鼠科的動物分類上屬於「齧齒目」,主要特徵是嘴巴裏面有一對不斷長長的門牙,必須不斷的磨到剛好的長度,否則終有一天他的牙齒會長到縱使嘴巴真道破裂也無法裝進食物的地步,這可不妙了,不是餓死,就是被同類笑死。通常這類鼠輩的食性雜食偏素,野地的野果、田間的糧食、小蟲、蜥蜴、螃蟹、鳥蛋、家裡的穀物、你家泡麵、最喜歡的餅乾….都可能是他考慮的對象。


另一類是像掃街車般行走的「食蟲目」,說鼩青可能會讓你一頭霧水,說個通俗的傢伙好了,臭鼩,還是不清楚,那「錢鼠」夠明白了吧,還聽不懂得我想大概是ABC吧。這一類是個大家族,有些種類常常會在身上發出味道,不管你同不同意他叫麝香味。這類奇怪的哺乳動物前腳不會比後腳短,因為四肢一樣短哈哈。這個家族除了鼴鼠大家勉為其難接受他還算可愛,大部分的人與他交手後都會變成尖叫派掌門人,毛茸茸的軀體、陣陣的惡臭、蠕動式的爬行、還常常發出「吱吱吱」手指刮玻璃的刺耳聲、讓您未見其影味道與聲音足夠讓您發抖在前。在先天四短的驅使下,爬行變成他更好的行進方式,於是我們常常在廚房附近、髒亂的倉庫、下水道看到的八九不離七是他們家族。這其中最聲名大噪,讓大家映像深刻的是會發出臭味讓大家退避三分,中名稱為「臭鼩」的傢伙,他有個豬羊變色的俗名讓大家驚喜萬分的「錢鼠」。叫作「臭鼩」顧名思義是他會發出讓人不舒服的臭味而趁隙逃逸,叫做錢鼠是因為他那可愛的長鼻管,在愛錢如癡的台灣人眼中可以掛上一串象徵讓你致富的銅錢。關於牙齒他與剛剛寄來履歷表的「鼠科」有著先當大的差別,除了前面尖尖兩棵大牙以外,他有完整的依排鋸齒牙,讓他不負「食蟲目」的美名。還我們探討它的菜單。「昆蟲」「蚯蚓」「青蛙」「蝸牛」「蜈蚣」….哇哇都是現代昆蟲餐廳店裡的大餐。臭鼩還有一樣相當特殊的行為是必須運氣才看的到的,一整群的小鼩青運氣好您可以看到一隻接著一隻行軍般的前進,甚至後面咬前面的尾巴一隻接著一隻,互相信任的程度令人莞爾,看到保證偷笑。


下次見到臭鼩,可以卸下「尖叫派」教主的身分,搖身一變成為你家廚房自然觀察者,按照剛剛的要領,保證你不會再聞鼠色變見鼠尖叫,先不管他是老鼠還是臭鼩。



先來個檔案照片



 這....有點可愛的前手掌




傳說中可以掛上讓您致富銅幣的長鼻管




這雙腳也太像人了吧




要採點麝香嗎??



看就知道常常掏耳朵




標準食蟲目的齒式



  • 留言者: 站在天秤上的蠍子
  • Email: sunhouse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7-01-17 16:47:10
山豬,還是謝謝你囉...我會跟老爸說說你的建議,希望他大人不記小鼠過,早日變成鼴鼠專家
[版主回覆01/17/2007 17:57:26]希望你們能人鼠平安 共居,哈哈,雖然這對一般人的觀念不容易,像我就會這樣。當然每個人有他處裡事情的方式與看法,應該都對,單看他要的,是不是這樣呢,不過你家可真大阿,哈哈,大道可以在庭院裡頭讓鼴鼠挖洞。





  • 留言者: 站在天秤上的蠍子
  • Email: sunhouse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7-01-16 18:26:14

版主你好,我也是台東人,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哦....


我家庭園的草坪啊,被好像是鼴鼠的動物鑽的坑坑洞洞的,爸爸每天望著那不平的草在生氣,又捉不到它們,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傷害它們,可是又可以捉走它們嗎?拜託....謝謝囉...


[版主回覆01/16/2007 20:20:34]

哈哈哈哈哈,竟然會有這樣的問題,從來沒想過,說真的我不能亂跟您回覆,因為沒試過也沒想過,不過說真的你們要對付他們有點難度,他們夜間出現較多,然後體們看到的地表痕跡只是一部分的通道,鼴鼠是可以全方位挖土,連垂直挖洞都可以,然後他又住在地下較深的地方。


不過我倒有個逆向超作的想法,是不是你們可以變成鼴鼠觀察專家,然後把它變成你家的特定特色,比方說鼴鼠的眼睛有一層薄膜讓靠挖土維生的眼睛不會進沙子,比方說她的前腳像鏟子,讓他向鑽土機,他不是囓齒目的老鼠,反而是食蟲目鼴鼠科的...等等的然後你就變成鼴鼠專家,讓過去你家的客人都因為這樣而覺得有趣,你們也有成就感,鼴鼠也不用跟你們來場大戰。當然這是...ㄟ不成熟的建議啦,希望你們能夠諒解,或許有些問題我可以幫忙解決有些...比較無解。期待您能諒解我的能力,謝謝。


祝福的山豬







  • 留言者: ╭★°♡妘ㄦ♡°★╮
  • Email: a09253393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11-10 11:50:40

錢鼠@@~~!!


老鼠我是不會怕~以前我們家後面的防火巷~常常有老鼠跑進來廚房呢!


之後養了一隻小土狗~牠小時後都會躲在沙發後面~嚇得那些老鼠不敢經過那裡~之前家裡的狗狗都會去追老鼠~不曉得會不會咬牠 = =~~!!


但是之後老姐養了所謂的黃金鼠~~很可愛的那種~~


每次我老姐拿出來在手上把玩~我家狗狗都會上前去聞~不然就是用手去抓老鼠籠子(好像想抓老鼠)~後來狗狗被老姐訓了一頓~從此之後~我家狗狗只要看見老鼠~總是閃遠遠的!! 一.一"


之前看報紙~有看見一則讓我感到相當震驚的新聞!!


新聞內容是~有一戶人~他們的一樓是"修車廠" 想必環境髒亂無比~有天下午~大概一歲大的侄子在一樓修車廠的沙發上睡覺~過了幾十分鐘~在一旁修車的叔叔聽見小孩哭聲~馬上跑去沙發看~一看~嚇死了!!


小孩子的腳指頭~大拇指跟食指中間的肉~被老鼠啃到一大片血跡斑斑~看到這則新聞時~真的是震驚了我 ~~ !!(可是又很疑問~老鼠怎會去啃小嬰兒的腳呢 ??)


[版主回覆11/10/2006 12:13:40]我之前去高雄住一家民宿,我覺得很棒,不是那種別墅型的,台灣有太多別墅型的民宿很奇怪。他是老屋,很可惜晚上睡覺被老鼠咬我的頭髮,我還在配合著做夢,意識中好像是真的,一醒來,哇~天ㄚ,老鼠在啃我的頭髮,趕快爬起來,他才大搖大擺的離開,真是好特殊的旅遊,哈哈。





  • 留言者: cepo'
  • Email: cepo_dream_farm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28 15:52:13

再媽祖當兵的時候被金錢鼠咬過一次,不過好像比較小隻.


[版主回覆09/29/2006 17:35:53]

哈哈


他其實有很多品種喔


有大有小,現在看到這種是較常見的種類。


 







  • 留言者: 屁詠
  • Email: shim29kim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26 22:10:59

爸爸


我都不知道妹妹會抓戰利品回來ㄟ= =


有猛到@@


弟弟也真夠可憐


好險有妹妹保護他


<這是個女權的時代嗎???>


[版主回覆09/26/2006 22:23:46]

哈哈


你終於又回家了







  • 留言者: Fandy
  • Email: fandy_fu@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9-25 16:12:07
錢鼠....

已經在高雄鄉下常看當到....

在台北印象中從來沒有印象有看到過......

不過,常在暗巷,下水道出入口,看到到肥滋滋的"老鼠"  ....

小傅

[版主回覆09/25/2006 17:13:36]

你聽到的吱吱吱聲音八九不離七是他們的,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