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烏龍庭院(下)




烏龍庭院(下)

之前提過我家那「 種ㄅㄨˊ阿生菜瓜」的庭院,因為烏龍庭院,種植的草皮沒預期長得好,卻自力更生的變成大雜院,除了四年來我永遠沒搞懂我種的草種叫什麼名字,其他土地銀行免費給的草(自己長得)我卻如數家珍,包括:頭痛要命牛筋草,生命力旺盛到討厭,比圓周率還難除盡的香附子,這兩種草比圓周率還恐怖,圓周率只是除不盡,這兩個討厭的傢伙會再生.....。

平均一個月才幫庭院理一次髮, 懶惰除草卻讓我標榜自然,大部分的時間你會以為來到迷你蒙古大草原。

上個星期準備盛大除草,先將庭院的障礙搬離以利砍草,扳開板模打造的椅子與門板改造的桌子時,在半爛的桌腳下有個微小的扭動,酷~一條「盲蛇」。這絕非我第一次見到這可愛的傢伙卻興奮依舊。

先別因害怕而關閉視窗,是蛇沒錯,但放棄認識他這輩子你就沒有機會扭轉對蛇也有可愛面的印象,Q版蛇排行榜,盲蛇在我心目中從未掉到三名後,包括那僅十餘公分的身材,他可是台灣最小的蛇,還包括半盲的眼睛,以及如蚯蚓的可愛的模樣以及全身金屬光澤的鱗片......。他隱士的生活在你家盆摘與廢棄物下的泥土間,我很難斷定這個傢伙到底有幾次被你誤認成蚯蚓,讓你錯過與他交朋友,更別說展現他可愛的一面,一個是無脊椎動物,蛇則是與我們相近的脊椎動物,與蚯蚓勉強有關是「他吃蚯蚓」....。

要區別他與蚯蚓的差別,是你沒給他太多辯護的機會,更別說他是蛇卻可以這麼溫馴與惹人憐的接近。蚯蚓是一節節的環節動物他卻是有細小鱗片的爬蟲類,蚯蚓沒有眼睛他卻仍有辨別明暗的模糊眼點,蚯蚓前縮後縮來牽引前進,他確保有家族蜿蜒S型的爬行方式,當然膽敢碰觸更能感觸蚯蚓濕滑的身體與他乾爽與反光的鱗片截然不同。

除了興奮他的出現,先將他移到我的觀察箱以免等一下慘遭割草機的的毒手,除了將小Q放入箱子還必須在裡頭撒入鬆散的泥土聊表自己專業懂生態,刻意蓋的不完整是希望留點呼吸的空間了表自己的人道面。好了~一切就緒放心砍草去。

砍玩草客人也進駐,想起剛剛的安排與義行,小聲聊表神祕的對著客人說:你們要不要看蛇?客人眼睛瞪大的說不要吧?先不要排斥蛇,你再也看不到這麼可愛嬌小的蛇了!真的嘛?我斬釘截鐵咬文嚼字的說真的。他除了無毒無害還小到跟蚯蚓一樣可是全台灣最小的蛇,我自豪的解說著還希望客人diy自己翻動觀察箱內的泥土堆把小Q找出來。不久客人傳來中獎的喜悅說:真的很可愛,好小好像蚯蚓喔!我說沒騙你們吧!客人:嗯嗯,好可愛喔。我說其實要分辨他們與蚯蚓不難喔(驕傲了起來)!我故意很專業的說:必須仔細看喔,蚯蚓沒有鱗片他們是不是有鱗片,客人回說:看不太出來耶!我說你再看他們爬行的方式是不是像蛇很快且s行的?客人說也沒有耶!他沒再爬。嗯...怪怪,我想盲蛇該不會死了吧!剛剛還留有很大的進氣空間不致於悶死阿。靠近一看.......昏倒了,百分之百的蚯蚓,他一定是跟著我放進去土團的偷渡著,蛇呢?早已從我刻意製造的空隙爬了出去.....。

誰說盲蛇很像蚯蚓,簡直就是蚯蚓。這是烏龍庭院下集。

(照片下大圖是這次的烏龍蚯蚓,上兩張則是先前拍的盲蛇)

烏龍庭院上集: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7338169289106&set=a.103431156346477.7237.100000387803415&type=1&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